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襄陽市政協創新協商機制——

“協商在一線”  務實獲點贊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2年06月16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半個月前我還在著急,受疫情影響,小麥咋收?沒想到政協辦一次協商會,全解決了!”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黃集鎮彭梁村村民艾光明高興地說。

  今年5月,襄州區政協委員石閃閃到田間調研夏收准備情況,發現村民普遍擔心農機數量不夠,不能及時收割小麥。石閃閃當即聯系了襄州區政協委員、襄州區雙豐收農機專業合作社董事長肖逾,兩人決定依托襄陽市政協打造的“協商在一線”平台,聯系區農業部門說明情況。5月12日,一場協商會開到了黃集鎮彭梁村的田間地頭。襄州區農業農村局負責人現場表態:“我們利用跨區作業信息平台聯系了周邊省份收割機過來跨區作業,可以確保投放7000台左右的收割機,讓全區小麥及時收割完畢。”村民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

  把協商會開到田間地頭、社區樓棟,讓共識在一線凝聚、問題在一線解決、委員作用在一線發揮,2020年,襄陽市政協啟動“協商在一線”工作,兩年來,襄陽市各級政協組織共開展265場“協商在一線”活動,解決了一大批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贏得了群眾的認可和稱贊。

  面對面聽民聲,才能發現真問題。襄陽市政協要求,群眾的呼聲在哪裡,社會治理難點堵點在哪裡,“協商在一線”就推進到哪裡。順安山社區地處襄陽市中心城區,社區裡居住了很多老年人。2021年,襄陽市政協委員李瓊到順安山社區調研,幾位老年人對她說:“吃飯難哦!年紀大了,胃口也小,出門買菜、回來洗菜做菜太麻煩,下雨下雪天還怕出意外。”李瓊了解到,老人們最盼望的就是家門口能有個物美價廉的食堂,但單靠社區建食堂,能力有限,心有余力不足。

  在襄陽市政協的積極推動下,順安山社區老年食堂建設被納入襄陽市政府“2021年民生十件實事”。最終,社區提供場地,政府提供建設、運營補貼,老年食堂順利開業。

  今年4月15日,困擾附近居民良久的襄城區檀溪花鳥市場終於搬遷,這讓大家對基層協商會贊不絕口。“檀溪花鳥市場聚集了800多個小商小販,一到開市日,交通嚴重擁堵,環境也越來越臟亂,我們希望市場搬走。”家住濱湖社區的范玉玲道出了周邊居民的心聲。襄城區政協委員湯洪波在調研中聽說這一情況,迅速上報區政協,襄城區政協邀請了相關部門負責人、社區群眾代表、商戶代表等當面協商。經過一番討論,襄城區委、區政府決定改造一個閑置的場館,而且商戶越早搬遷,減免的攤位費越多。商戶有了積極性,短短20多天,老市場搬完了,新市場開張了。

  今年以來,襄陽市政協繼續把深入推進“協商在一線”作為工作重點,形成“黨委領導、政府支持、政協搭台、各方參與、服務群眾”的工作機制,創新基層協商民主,助力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切實為群眾解決了一大批急難愁盼問題,打通了政協委員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6日 18 版)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