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聚焦“促進鄉村醫療衛生健康發展”——

筑牢農民群眾健康的“第一道防線”(人民政協新實踐)

本報記者  易舒冉
2022年06月16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農村是我國衛生健康工作的重點。黨的十八大以來,尤其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過程中,各地區各相關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採取一系列措施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鄉村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穩步提升,農村居民健康水平不斷提高,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中也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要看到,鄉村醫療衛生體系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服務體系設計融合不夠、醫療醫保醫藥協同聯動不緊、醫療衛生人才不足、運行機制不活等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

日前,全國政協召開“促進鄉村醫療衛生健康發展”雙周協商座談會,全國政協委員和相關部門負責同志聚焦主題、建言交流,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大家認為,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促進鄉村醫療衛生健康發展的重要論述,堅持搞好頂層設計和鼓勵基層探索相結合,堅持加大投入和完善機制相結合,構建適應新發展階段、公平可及能持續的鄉村醫療衛生體系,筑牢農民群眾健康的“第一道防線”,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健康中國提供有力支撐。

加大支持力度

建立長效機制

近年來,我國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持續完善,形成了覆蓋全面的服務網絡,但鄉村衛生服務水平與鄉村振興戰略需求仍有差距。協商會上,委員們普遍認為,要盡快建立促進鄉村醫療衛生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明確目標任務,全面提升農民群眾健康水平,積極預防因病致貧返貧,為鄉村振興提供更加堅實的健康保障。

“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壓實地方政府投入責任。在硬件投入方面,保障縣域醫療機構基本建設和基礎設備設施更新需要﹔在人才投入方面,設立鄉村醫療衛生專業人員培養和培訓專項資金﹔在待遇方面,提高鄉村醫生薪酬、養老等保障水平。持續推進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標准化建設,落實三級醫院對口幫扶縣醫院長效機制,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實施醫療、預防保健服務,人財物一體化管理,努力實現‘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全國政協委員、中華醫學會黨委書記、副會長李國勤建議。

視頻參會的全國政協委員、台盟雲南省委會主委楊曉紅也認為,“十四五”期間,應加大財政對鄉村醫療衛生基本建設投資和運行保障支持力度,尤其應對邊遠、貧困地區醫生在職稱和薪資上給予政策傾斜,同時加強頂層設計,明確鄉鎮衛生院功能定位和發展方向,規劃好縣域醫療服務布局,出台鄉鎮衛生院行為標准和管理體系。

近年來,惡性腫瘤、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成為危害農村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做好這些疾病防治工作,防止因病致貧返貧同樣需要形成可持續的工作機制。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內鏡科主任王貴齊建議:“做好頂層設計,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分工協作、上下聯動、保障有力的癌症篩查和早診早治長效機制。在現有醫保和公共衛生經費的基礎上,建立多層次、多渠道的互補銜接和費用分擔機制,形成保障合力。引導並約束公立醫療機構積極開展篩查早診等醫防融合工作。”

優化資源配置

提升醫療水平

全面提升鄉村醫療衛生服務水平,需要“摸清症結”“對症下藥”。

全國政協委員、台盟天津市委會主委劉朝霞在調研中發現,在一些地區,一般性醫療服務資源閑置而“一老一小”服務能力較弱﹔農村居民醫療服務需求日趨多元化,兒科、急救、術后康復等需求增加,設備配置、專科技術、醫養結合等水平有待加強。

“建議進一步優化鄉村醫療資源配置,在人口數量大、密度高的區域加強鄉鎮衛生院建設,根據實際需求開展村衛生室提質升級,充分發揮資源效用,方便群眾就醫﹔加強以城帶鄉,引導城市優質醫療資源向縣域輻射疏解,同時發揮縣級醫院向上承接資源、向下傳導資源作用,暢通醫療資源向鄉村輸送通道﹔加快基層數字衛生健康共同體建設,促進醫療機構資源共享,解決病患轉診、重復檢查治療等問題。”劉朝霞說。

近年來,我國相繼建立了新農合、農村醫療救助、重大疾病醫療保障等制度,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信息研究所原所長池慧建議,擴展醫療救助制度“分類化”保障,對低保人群、邊緣人群和因病返貧高風險人群實行差異化救助政策,同時引導社會慈善機構、商業醫療保險等力量聚焦農村居民醫療保障新需求,加快推動互聯網醫療服務納入醫保報銷范圍,實現醫療、醫保協同發展,提升醫保基金使用效能。

視頻參會的全國政協委員、台盟上海市委會主委李碧影建議完善鄉村中醫藥醫保支持政策:“應將中醫療效確切的農民群眾易發病種,在國家發布的中醫優勢病種中予以明確,並納入醫保定額結算范圍。適當放寬准入條件,使更多可提供中醫藥服務的鄉村醫療衛生機構納入醫保定點管理。逐步打造符合鄉村中醫藥特點的醫保支付模式,減輕農民群眾醫療費用負擔。”

醫療衛生對口幫扶是提高鄉村醫療衛生服務水平的方式之一。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協和醫院麻醉科主任黃宇光在過去的7年裡6次援藏,幫扶西藏本地醫院提升整體醫療水平。在他看來,對口幫扶要契合當地實際需求,幫助縣醫院拓展業務范圍、填補技術空白、彌補臨床短板、培養業務骨干。他建議:“在技術幫扶的同時,還要主動介紹醫院管理經驗,幫助縣醫院提升科學規范和精細化醫院管理水平,在優化管理架構、健全規章制度、完善績效評價與薪酬分配體系方面給予及時有力幫助指導。”

補齊人才短板

穩定村醫隊伍

鄉村醫生承擔著農村地區大部分醫療照護責任和公共衛生服務責任,是鄉親們的“健康守門人”。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諾山基諾族鄉衛生院副院長資艷萍在基層醫療機構工作了20余年,基層衛生健康人才隊伍建設問題一直牽動著她的心。

“希望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出台更多好政策,科學制定基層衛生院人員編制,引導鼓勵上級專業公衛醫師下沉基層,參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等工作,促進醫防融合,提升鄉村衛生健康服務能力。”資艷萍在視頻連線中表示。

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山西省委會主委李青山帶來了一組數字——山西全省鄉鎮衛生院醫務人員中本科及以上學歷、高級職稱分別佔15.8%和1.7%(全國為17.4%和2.7%),全省僅1/3的鄉鎮衛生院可以開展闌尾、疝氣手術和四肢骨折處置等基本醫療服務。李青山建議,推進薪酬改革,提高工資總量,增強崗位吸引力﹔加強人才培養,結合實際為鄉鎮衛生院培養既懂預防又懂臨床的醫生,對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在崗衛生技術人員開展學歷提升教育﹔落實人員編制,盡快研究調整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新的編制標准和區域內編制動態管理與招聘指導意見,促進高素質醫學衛生人才向基層流動。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主任醫師張澍認為,解決好村醫的基本待遇、工作環境和養老保障是穩定鄉村醫生隊伍的重要舉措。他建議:“應抓緊解決村醫收入待遇和養老保障問題,建立財政負擔的養老保障機制,支持村醫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切實提高保障水平﹔制定全國統一的村醫管理辦法,明確鄉村醫生執業要求、身份認定和對其績效考核的監督管理細則﹔鼓勵鄉村醫生考取鄉村全科執業助理醫師資格﹔健全村醫定期到縣級醫療衛生機構免費進修機制。”

版式設計: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6日 18 版)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