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思想縱橫)

張立群
2022年06月23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應對需求收縮壓力,必須採取有效措施積極擴大內需,不斷增強穩增長的內生動力和基礎。擴大有效投資是擴大內需的有效途徑,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是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著力點,既關系當前成功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扎實穩住經濟,又關系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長遠目標。

  從短期看,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大量資金投入,既能直接帶動企業擴大生產,又能促進增加就業、居民收入增長和消費需求回暖,繁榮和穩定宏觀經濟。從長期看,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加強關系國土空間開發保護、生產力布局、國家重大戰略、產業高質量發展和維護國家安全等方面的基礎設施建設,有利於保障國家安全,為我國經濟長遠發展和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近年來,我國基礎設施體系建設取得巨大成就,在重大科技設施、水利工程、交通樞紐、信息基礎設施、國家戰略儲備等方面取得了一批世界領先的成果,基礎設施整體水平實現跨越式提升。但總體來看,我國基礎設施發展不平衡問題仍較為突出,在交通運輸、水安全風險防控、城市地下空間布局和管網建設、城鎮生活垃圾分類和處理設施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制約著產業高質量發展、新型城鎮化建設和民生保障水平提升。

  今年4月26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對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作出戰略部署,提出“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優化基礎設施布局、結構、功能和發展模式,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打下堅實基礎”。4月29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再次強調,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這為我們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指明了方向。

  當前,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具有多方面有利條件。我國政府信用好、財政稅收長期增長潛力大,能夠通過多種方式為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籌措資金。我國社會資金規模龐大且對政府投資項目有很高的參與熱情,依靠政府投資動員社會資金參加基礎設施建設的潛力很大。我國是全球唯一一個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目錄中所有工業門類的國家,220多種工業產品產量位居世界第一,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具有充足物資和技術保障。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能夠辦成很多大事難事。面對新的形勢和挑戰,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用好各方面有利條件,大力優化基礎設施布局、結構、功能和發展模式,調動全社會力量參與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構建好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在促進宏觀經濟穩定的同時,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打下堅實基礎。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3日 10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