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一國兩制”香港成功實踐舉世公認(25年,香港正青春)

——訪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

本報記者 王 堯 金 晨 程 龍
2022年06月23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回歸祖國25年來,香港在國家的支持下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這充分說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是科學的、可行的、有生命力的。”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前夕,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香港接受了記者採訪。他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舉世公認。未來,香港必將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

  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之一、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回歸祖國25年來,香港取得的發展成就有目共睹。在梁振英看來,正是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才擁有獨特的優勢,鞏固提升了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確保了香港社會的繁榮與穩定。

  “我至今仍清楚記得,當時許多香港市民問我,回歸以后到街上買早餐用什麼鈔票,是港幣還是人民幣?”1988年,34歲的梁振英被選為香港基本法咨詢委員會秘書長,負責基本法征求意見稿的咨詢工作,“港元在回歸后的流通問題”成為當時的一項重要議題。

  他說,香港基本法征求意見稿就對回歸后香港依然維持港元流通作出了明確說明——“港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定貨幣,繼續流通”。

  梁振英說,25年來,香港經濟雖經歷潮起潮落,但這條規定的落實始終沒有任何動搖。如今,港元和離岸人民幣這兩種幣值、發行制度及發行機構都不一樣的貨幣,共同創造了香港獨特而龐大的離岸人民幣市場,賦予香港在內地和國際之間獨特的“金融橋梁”地位。

  梁振英上世紀80年代就參與回歸籌備工作,親歷了香港基本法起草過程、回歸慶典的歷史性時刻,以及回歸后香港的快速發展。2017年3月,梁振英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上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此后,他將工作重心從香港拓展到粵港澳大灣區。

  在談及如何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時,梁振英表示,當前國際形勢錯綜復雜,有反中亂港分子和外部勢力相互勾連,妄圖借機抹黑“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香港社會各界對此要有充分的警惕。“‘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這一點我們要向所有香港市民講清楚。”梁振英說。

  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香港的治理者必須是愛國者。”梁振英表示,香港特區的選舉委員會委員、行政長官、立法會議員都由選舉產生,要確保他們都是愛國者,一套完善的選舉制度十分關鍵。

  梁振英認為,過去一段時間內,香港正是因為沒有一套完善的選舉制度,才讓一些反中亂港分子混入了立法會,破壞了香港的穩定和發展,“許多關系到經濟民生發展的重要議案,硬生生被‘攬炒派’議員用‘拉布’的手段給拖死了”。

  梁振英回憶,2012年,特區政府為促進香港創科和文化發展,向立法會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文化局,卻遭到反對派議員的無端阻撓,最終創新及科技局到2015年才正式組建,文化體育及旅游局也是剛剛組建。“時間和機會就這樣被浪費掉,我們的損失太大了。”他惋惜道。

  2021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此后,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選舉、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成功舉行,標志著新選舉制度在香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進一步加強鞏固,香港開啟了良政善治新篇章。

  “完善選舉制度后,香港特區的行政和立法關系更加合理、順暢,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進一步增強了內地及國際投資者的信心。”梁振英表示,在此基礎上,特區政府的管治效能得到提高,可以全力以赴改善經濟民生,著手解決長期困擾香港的社會問題。

  從電影《長津湖》在港上映引發熱議,到香港市民熱烈歡迎內地奧運健兒訪港,香港社會涌現出的愛國熱潮,讓梁振英十分欣慰。

  “事實証明,絕大多數香港市民都是愛國愛港的。”梁振英表示,希望香港社會各界都能以此為契機,弘揚愛國愛港的正氣,“尤其是要做好青年的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全力培養愛國愛港的新一代”。

  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1979年我就去廣東深圳講課,幫助深圳做第一個城市規劃,應該說我見証了粵港合作的成功。”在梁振英看來,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在經貿、投資等方面發揮了“超級聯系人”的重要作用,對國家改革開放作出了重要貢獻。

  梁振英說,香港國際化程度高,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領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優勢。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鞏固四個傳統中心地位,發展四個新興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為香港帶來重大機遇。香港可以繼續發揮“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在發展自身的同時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我現在每天70%左右的工作時間,都專注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交流合作。”梁振英認為,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互補性很強,“雙強合璧”能更好在國家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這種合作不局限於金融、貿易、航運這些香港傳統的優勢領域,還可以在文化、教育、創科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他舉例說,在大灣區內,香港在基礎科研方面具有很大的優勢,但在科研成果轉化、規模生產方面存在短板。在這方面,廣東則擁有完整的制造業鏈條。“我們把香港的科研資源帶到大灣區,在增強大灣區整體科研能力的同時,也為香港的科研成果轉化提供更大空間。”

  梁振英在接受採訪的過程中多次提到,希望香港的年輕人能多去大灣區內地城市走一走、看一看,眼見為實,親身感受內地的發展。“有香港的中學校長跟我說,他們的學生在校6年隻去過內地2到6次,這肯定是不夠的。未來我們要在這方面努力,為香港青年創造更多去內地交流的機會。”梁振英說。

  “現在我們國家發展得這麼好,希望有更多香港青年可以跨過深圳河,去尋求一個更廣闊的舞台,為國家發展作貢獻。”梁振英深情寄語。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3日 13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