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公安:屯警街頭全時空響應 守護平安“再快一分鐘”

2022年06月23日08:1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沒想到我剛得手你們就來了!”6月21日凌晨0時7分許,騎上盜來的電動車正要逃離的吳某被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分局丹水池警務站夜巡民警人贓並獲,在被帶上警車時他不禁哀嘆。

這是近日武漢警方啟動社會面巡邏防控快速反應新機制以來查獲的一起典型案件。6月初,武漢警方針對夏季社會面治安特點,在全市啟動了高等級巡邏勤務,以“立體、智慧、專業”為目標,最大限度屯警街頭,確保快接警、快響應、快處置,切實增強群眾安全感。數據顯示,6月份以來,全市通過社會面巡控共查獲各類違法犯罪案件500余起,解決群眾求助810余起。

武漢警方正在進行社會面巡邏防控。應后威攝

武漢警方正在進行社會面巡邏防控。應后威攝

立體防控,全警參與應急快反工作

6月14日凌晨1點50分,硚口區公安分局宜家警務站接群眾舉報稱,在長豐路華生城市廣場二期發現一男子形跡可疑。正在附近夜巡的民警徐建法、輔警陳家豪車組立即趕到現場,僅用3分鐘,就將正在撬盜門面的黃某抓了現行,民警當場從他身上搜出手電、錘子等作案工具。53歲的嫌疑人黃某承認,自己准備撬開小區門面入戶盜竊。隨后,黃某被移交長豐派出所進一步處理。

武漢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武漢警方按照“全警參與、全域覆蓋、全時響應”的思路,進一步織密全市巡邏防控網,要求市、區、街公安機關,派出所、警務站、特警、交警及機關民警等均要參與應急快反工作,落實24小時巡邏勤務。同時,針對武漢“兩江四岸”地域特征,突出學校、醫院、商場等人員密集地區,並結合現有街面警力部署情況,在全市完善警務站巡邏值守點、特警武裝駐巡點、機關民警夜巡點、分局快反巡邏車組、水域岸線巡控單元、地鐵巡邏小組等巡邏防控快反單元,構建起水、陸、空、軌“四巡一體”的立體化防控體系,大大提高快速反應能力,擠壓違法犯罪空間。6月以來,全市通過巡邏盤查抓獲各類違法犯罪人員660人,其中,刑事拘留226人。

武漢警方正在進行社會面巡邏防控。應后威攝

武漢警方正在進行社會面巡邏防控。應后威攝

智慧賦能,打擊違法犯罪更加精准

“剛有一名網逃人員在武昌火車站附近出現,請注意巡查攔截!”6月11日清晨6時15分,武昌區公安分局合成作戰中心發出指令。幾分鐘前,中心民警信息研判時發現,外省網逃人員的劉某乘坐火車來到武漢,剛剛在武昌火車站附近出現。

接到調警指令后,正在中山路巡邏的武昌區公安分局站前警務站汪文濤車組立刻調轉車頭,向武昌火車站方向駛去。途中,汪文濤的警務通上收到了劉某的頭像截圖和基本情況。5分鐘后,民警在武昌火車站旁的一網吧內巡查時,將劉某一舉抓獲。

打擊違法犯罪不僅要快,更要准。武漢警方依托“情指勤輿”一體化合成作戰機制,搭建起“可視化”“點對點”“一鍵式”操作的智能化指揮調度平台,根據警情快速調度街面巡控力量處置,實現扁平化指揮、可視化調度和合成化作戰。一旦接到警情,指揮員隻需在電子地圖上點擊鼠標,就能將指令直達附近的巡邏車,並通過數字電台、警務通、車載終端等信息化裝備,將警情性質、人員身份、行動軌跡、現場環境、處置流程等內容,實時推送給一線民警,為民警現場處置提供智能化、科學化支撐,進一步提升了巡控打擊的精准度。6月以來,全市通過巡邏盤查共抓獲網逃人員17名。

科學布局,守護平安“再快一分鐘”

“多虧了民警同志的全程護送!”6月14日晚上,在武漢市青山區市九醫院裡,患病老人的老伴向青山區公安分局鋼花派出所民警駱帥、輔警徐成飛連聲道謝。

當晚21時許,民警駱帥、輔警徐成飛巡邏至鋼花村118街東門外時,發現一位老人因病暈厥,不能行動。老人的家屬攔下一輛路過的網約車,司機雖答應載老人就醫,但表示不熟悉本地道路,正在為難的時候,巡邏的民警來了。民警駱帥見狀,立刻駕駛警車將載有患病老人的網約車護送到武漢市九醫院就診,輔警徐成飛配合護士將老人抬至擔架車上,送入急診室救治。

“屯警街頭不僅打擊、震懾違法犯罪,更確保在群眾遇到危難時,警力能迅速到達。”武漢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為進一步提升整體巡控快反能力,6月初,武漢警方出台文件,按照“警情引領警務”的要求,強力推進全市等級化巡邏勤務,即根據不同時期社會面治安特點,啟動相應等級的巡防勤務。如,在重大活動、重要節慶等時間節點,每天最高投入近5000名警力參與全市社會面巡邏防控。通過動態部署巡控單元數量、值守點位和巡控線路,實現精准用警、精准防控。同時,針對不同的警情實行分級響應。一旦發生突發案(事)件或接到群眾求助,指揮調度部門將根據案事件性質、緊急程度、所屬區域等情況,梯次調度就近“快反”警力趕赴現場處置,確保響應快速、處置高效。6月份以來,全市街面巡控警力共及時解決群眾求助810余起。(王威、陳龍)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