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三峽大壩下游產卵量達4億顆

2022年06月23日10:40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近日從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簡稱長江委)獲悉,從6月上旬開始、為期6天的溪洛渡-向家壩-三峽聯合生態調度試驗順利完成。根據監測結果初步估算,生態調度期間,三峽大壩下游的宜昌至宜都江段產漂流性卵魚類繁殖規模約為4億顆。

生態調度,是指在四大家魚產卵期間水庫持續增加放水量,造成江水持續上漲過程,創造適宜的水文、水力條件,促進四大家魚等產漂流性卵魚類產卵繁殖,最大限度發揮長江水庫群生態功能。

根據長江委部署,溪洛渡、向家壩水庫自6月2日開始試驗。向家壩水庫漲水持續天數為4天,6日出庫流量漲至5440立方米每秒﹔溪洛渡水庫結合來水情況配合向家壩水庫調度。三峽水庫自3日開始連續5天增加出庫流量,8日出庫流量漲至22400立方米每秒。水利部中國科學院水工程生態研究所、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中華鱘研究所等單位分別在向家壩、三峽大壩下游江段設監測斷面,結果顯示,產漂流性卵魚類自然繁殖對漲水過程有明顯響應。

長江委已連續12年組織開展三峽水庫促進產漂流性卵魚類自然繁殖的生態調度試驗。下一步,將聯合相關部門和單位完善健全長江流域生態調度機制,合力促進長江水域生態功能持續改善。(記者劉澍森)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