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00后”大學生畢業了!

2022年06月23日10:46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6月22日上午8時30分,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兩所高校分別舉行2022年畢業典禮、2022年本科生畢業典禮。在武漢大學,1.27萬名畢業生齊聚珞珈山下,由兩院院士、人文社科資深教授,以及校學位評定委員會、學院等教師代表組成的豪華導師團一一撥穗﹔在華中科技大學,7000余名師生唱響校歌,現場紅旗飄揚,燈光閃耀,師長們寄予殷殷囑托,同學間眼含熱淚深情擁抱,依依惜別。

山水一程,終有一別。近日,在鄂高校陸續進入“畢業時間”。以畢業典禮為標志,首批“00后”畢業生帶著母校的殷切祝福,背起行囊走出大學校園,開啟人生新篇章。

“以青春之名赴時代之約”

“我會牢牢記住你的臉,我會珍惜你給的思念,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遠都不會抹去……”武漢大學2022年畢業典禮現場,萬余名畢業生共同唱起《再見》。“櫻頂看月,東湖碧波,芳菲三月的繁花一樹,梅操的夜晚光影斑駁。”在畢業MV“此間珞珈”中,一幅幅熟悉的畫面,串聯起2022屆畢業生校園生活的點點滴滴,勾起臨行學子對母校的深深眷戀。

珞珈山下一段青春,強國路上一生奮斗。武漢大學校長竇賢康以青春為名,對同學們提出四個希望:青春當永懷夢想,希望你們勇立時代潮頭,樹立遠大志向﹔青春當腳踏實地,希望你們立足祖國大地,在實干苦干中履踐致遠﹔青春當勇敢無畏,希望你們直面挑戰,在急難險重中奮勇爭先﹔青春當百折不撓,希望你們自信自強,在堅持不懈中攻堅克難。他勉勵全體畢業生:“希望你們永遠保持心中的熱忱與堅持,不為困難卻步,不向挫折低頭,不因失敗頹廢,做一個不被大風吹倒的人!”

“奮斗也成了武大學子和武漢大學最好的助教。”回望大學四年時光,來自測繪學院的畢業生代表楊霄漢從一個扛著三腳架的懵懂新生,成長為下基層支教、騎行半個中國的保研男孩。

“擁抱大時代一起向未來”

《倔犟》《晴天》《星辰大海》《少年》《青春紀念冊》……在華中科技大學2022年本科生畢業典禮現場的拉歌環節,關於青春的歌聲此起彼伏。畢業生們舞動著紅旗,自發點亮手機閃光燈,喜悅與感動交織成一片浪漫的熒光海洋,仿佛置身於大型演唱會現場。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華中科技大學校長尤政寄語畢業生:帶著“明德厚學,求是創新”的校訓精神,擁抱大時代,一起向未來!尤政回憶起生於“千禧一代”的畢業生在華中大的成長歷程,有傳承英雄精神的第一屆“黃群班”,有堅持以德立班、集體成才的“胡吉偉班”,還有全員保研、全員入黨、全員科研競賽獲獎的標兵寢室……在畢業生們滿懷希望、啟程遠航之際,尤政動情囑托畢業生:“要牢記‘國之大者’,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扎根人民、奉獻國家!”

面對全體畢業生,教師代表高亮教授滿懷期盼地說,不管走向何方,從事何種職業,你們永遠是華中大縈繞於心的牽挂、引以為榮的名片,更是華中大發展最可信賴、最能依靠的力量。

“千禧一代”注定重任在肩

“作為備受關注的首批‘00后’大學生,作為與抗疫始終相伴的一屆研究生,你們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証明青春的智慧與力量。”6月15日,在華中師范大學2022屆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校長郝芳華殷殷寄語畢業生,心懷“國之大者”,努力成為家國同心的新時代青年﹔心懷“學之樂者”,努力成為崇尚學習的新時代青年﹔心懷“師之強者”,努力成為擔當盡責的新時代青年﹔心懷“德之厚者”,努力成為大愛相傳的新時代青年。

6月16日,武漢紡織大學舉行2022年本科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武漢紡織大學校長徐衛林回顧了自己的成長求學經歷,鼓勵大家無論選擇進入社會工作,還是繼續讀研深造,都應該堅持初心。他說,無論畢業生們作出何種選擇,隻要保持一份對未知的好奇,保持一份自我超越的執著和創新精神,一定會讓自己脫穎而出,“時代不缺機會,青年人正值青春年華,要有斗志、多堅持、多歷練,腳踏實地、方可仰望星空。”

“身為第一批00后、‘千禧一代’,你們生而不凡。”6月21日,湖北工業大學舉行2022屆本科生畢業典禮,校長彭育園語帶溫情地寄語4356名本科畢業生,要把個人理想同祖國前途、把自己人生同民族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記者 田佩雯)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