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竹溪:有力監督護航民生民利

2022年06月23日12:1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感謝紀委的同志,為我們老百姓辦了一件大好事,水廠多收我的44塊水費一分不少地退還了……”近日,家住湖北省竹溪縣水坪鎮京溪家園的李大娘高興地對前來開展問題整改“回頭看”的縣紀委監委干部說。

供水公司如何多收水費?如何又將多收的錢退還?這一問題的解決得益於該縣紀委監委的有力監督。

原來,該縣紀委監委在深入開展“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中,向群眾了解到了某供水公司違規收費的問題線索。在深入調查后証實,某供水公司沒有執行該縣現行的居民生活用水價格政策,在水費收取中搞“一刀切”,即沒有按用水量不同,對應實行基本水價和計量水價,對長年在外未消費用水和全年用水不多的用戶存在多收、超收水費的問題,損害了群眾利益。

為此,該縣紀委監委將這一問題在內的6大類問題作為“典型”,制成專題短片,通過舉辦“百姓問政”活動予以曝光,並向有關職能部門下發紀檢監察建議,傳導壓力,倒逼責任落實、推動問題整改。

在職能部門監督指導下,涉事供水公司按照“四步走”方案,第一時間對供水轄區小河邊、船形寨、康家嶺等7個村4000余戶用水用戶啟動多收價款清退工作。截至目前,已為420余戶用水用戶辦理退費,退費金額約3萬元。

今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立足“監督的再監督”職責定位,對照“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要求,深入企業車間、鄉村院壩、田間地頭、小區樓棟,傾聽企業群眾心聲,精准收集企業群眾意見訴求,建立問題清單,以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舉辦電視問政等方式倒逼相關部門抓落實、抓整改,真正以工作實效解決民生關切。截至目前,已走訪鄉鎮15個、村(社區)100余個、企業30余家,收到並向職能部門反饋問題40個,已督促辦結18個。(李代辛、柯銳)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