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興山煙草:培育新型種植主體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6月23日12:4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這片煙苗移栽有40多天了,正處於旺長期,要注意做好病虫害防治,加強田間水分管理,適時摘除底腳葉……”6月15日,宜昌市興山縣煙草專賣局農藝師望運喜到該縣黃糧鎮高華村,向新煙農張劍剛手把手指導種植技術,現場開起了“田間課堂”。近年來,興山縣煙草專賣局通過培育新型種植主體,強化生產要素保障,助力煙農實現多元增收。

興山縣和平村產業綜合體建設示范區。

興山縣和平村產業綜合體建設示范區。

培育新型種植主體

在興山縣煙農眼中,張劍剛是個新人,更是個牛人。今年,他第一次種煙,就以240畝的種植面積獲得“全縣第一大戶”稱號。此前,他經營蔬菜種植多年,生意起伏不定,去年受行情影響,虧損近40萬元。在興山煙草和鎮村干部鼓勵下,他開始流轉土地、爭取計劃,轉行做起了“煙生意”。

“與種菜相比,收益會小一些,但投資風險小,技術有保障。我聘請了2名田間管理人員,每天雇佣10多名勞力在田間勞動。從目前長勢來看,應該會有一個好收成。”看著眼前綠油油的煙葉,張劍剛信心十足。

近年來,宜昌市興山煙草緊扣“在哪種煙、誰來種煙”難題,既穩定老煙農,又發展新煙農,做到“喜新不厭舊”,分類施策積極培育新型種植主體,引導種植大戶採取“田間工長+田間工人”模式,抓好種植管理,促進穩步增收。

“如今的產業政策讓長期種煙的煙農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許多煙農真正將種煙當做職業,引導個體戶注冊家庭農場,成為種植大戶,有效解決了‘誰來種’難題。積極推行煙農互助組、大戶帶小戶、專業服務隊模式,緩解用工難問題。”興山縣煙草專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興山縣委縣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全縣有100畝以上的種植大戶41戶,同比增加26戶,種植面積同比增加4600畝,全縣煙農收入將突破億元大關。

湖北省煙科院專家(左一)到興山煙區指導煙葉生產。

湖北省煙科院專家(左一)到興山煙區指導煙葉生產。

強化生產要素保障

針對張劍剛這樣的新煙農,種植技術是成敗的關鍵。興山煙草實行“一對一”技術指導,即一名技術員服務一名大戶,將煙農收益與員工收入挂鉤考核,壓實管理服務責任。同時,及時兌現煙苗、肥料、農機等政策補貼,協助申報政府給予的租地資金補貼,為他們新建烤房,確保烘烤設施到位,全流程全方位給予關心指導,確保種植大戶“引進來、穩得住,可復制、能推廣”。

為了解決煙農生產技術不平衡問題,興山煙草印發了《烤煙生產實用技術告知書》,圍繞育苗移栽、大田管理、採收烘烤等主要環節,將技術人員和煙農精准配對,解除煙農的后顧之憂,對增強種植信心、增加煙農收入起到積極作用。

據了解,興山縣是優質烤煙種植區,氣候條件適宜,種煙歷史悠久,入選全國煙草農業農機農藝融合首批示范縣。興山縣委縣政府把煙葉產業納入八大農業產業鏈,在助力鄉村振興、引領農業產業現代化等方面發揮了突出作用。2021年,全縣近700戶煙農種植烤煙4.8萬擔,實現戶均種煙收入10多萬元,繳納煙葉稅1620萬元。

2022年,為穩定煙農隊伍和生產規模,助力煙葉產業高質量發展,在宜昌市煙草專賣局(公司)統一部署下,興山煙草認真執行煙葉生產投入補貼,投入1640萬元,開展煙葉專用物資補貼和專業化服務。投入2030萬元新建和維修烤房、育苗中棚等設施,購置農機,為煙農全要素提供生產保障。

興山煙草農藝師望運喜(中)開講“田間課堂”。

興山煙草農藝師望運喜(中)開講“田間課堂”。

助力煙農多元增收

“我們不僅要把煙葉產業發展好,還要帶動煙農實現多業融合,多元增收。”興山縣榛子鄉和平村黨支部書記習兵說。近年來,榛子鄉和平村作為全國煙葉產業綜合體建設示范區,先行先試,取得了明顯成效。

今年40歲的蔣忠芳是一位職業煙農,他和妻子在自家樓房開了家副食超市,將二三樓改造成了擁有6間客房的“清雅軒客棧”,吃上了“旅游飯”。“現在因為疫情,來的客人比較少﹔之前市裡、縣裡都有客人過來游玩,每月能增加三四千元的收入。”蔣忠芳說。

興山縣圍繞產業綜合體建設,持續鞏固煙葉產能,穩定主業增收,有效推動土地集中連片經營,積極推動育苗棚、烤房等設施綜合利用,做優做強“煙葉+蔬菜”“煙葉+旅游”等產業,逐步形成了煙區多產業融合高質量發展新格局。2022年,全縣預計實現多元增收2970萬元,戶均增收4萬元。村民的腰包鼓了起來,一些村民不僅蓋起樓房、買了轎車,還有的在興山縣城或宜昌市區買了房。

宜昌市興山縣堅持把煙葉作為煙區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以發展新型種植主體為抓手,穩定煙農隊伍,深入推進煙葉產業綜合體建設,穩定農民增收基本盤,力爭為財政穩收、地方經濟發展貢獻更大力量。(張光宗、望運喜)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