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房縣:筑牢“防火牆”嚴防“燈下黑”

2022年06月24日10:0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是否存在規矩意識淡薄,拿著‘手電筒’隻照別人,不照自己﹔是否存在接受與工作無關的公款接待,在同事之前、下上級之間搞請客送禮、互相吃請﹔是否存在特權思想,搞特殊、打官腔、擺架子、耍特權,有優越感、高人一等,不願接受監督……”近日,湖北省十堰市房縣紀委監委各部室、派出紀檢組干部主動填寫個人行為自查清單,從政治站位不高、擔當能力不足、工作作風不實、執行紀律不嚴、廉潔自律不強五個方面36條清單內容和“十五不准”、“十一不得”深入查擺問題。

“此次自查自糾活動,是對我們的一次警醒,希望大家在自查的基礎上,扎實征求意見,完善好自我剖析材料。”該縣紀委監委辦公室主任對4個支部黨員干部填寫的自查清單進行審核后敲響“警鐘”,深化干部自查效果。

為紀檢監察干部制定行為負面清單,組織全縣紀檢監察干部開展自查自糾活動,是該縣紀委監委開展紀檢監察隊伍教育整頓,加強自我監督的一個實例。

今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通過開展警示教育、開辦活動專欄、一對一談心談話、線上線下知識測試、年輕干部座談會等方式,堅持把開展干部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業務工作、日常監督結合起來,推動業務工作問題、共性問題與個性問題一起解決,進一步強化對紀檢監察干部的監督管理。

“中紀委通報的剛提拔不久就因腐敗問題查處的違紀違法案件,值得我們深思和警醒,他們在人生和事業成長的黃金期卻滑入了深淵。作為年輕干部,務必要守住底線,切勿失了防線。”該縣紀委監委組宣部負責人在與部內年輕干部談話時叮囑道。

此外,該縣紀委監委通過上門走訪、談心談話、發放廉潔家書和紀檢監察干部行為規范提醒卡等形式,建立暖心家訪制度,進一步了解干部思想動態和“八小時之外”生活情況,充分發揮“賢內助”“廉內助”家風助廉作用,引導家屬做好“八小時外”廉情“監測員”,常吹廉政“枕邊風”,形成監督合力,筑牢拒變防腐的家庭防線。

“紀檢監察干部要以身作則,‘嚴’字當頭,希望在自查階段能見人、見事、見思想,集中把教育整頓的階段性成果展示出來。”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結合崗位大練兵抓好問題整改,對發現涉及紀檢監察干部的問題線索認真梳理,分類依紀依法處理。進一步修訂完善相關制度規定,促進機關管理規范化,把隊伍整頓的成果轉化為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許媛媛)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