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中職學校新定位:讓中職學生能考本讀研升博

2022年06月24日10:1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筆者從湖北中職辦學交流會上獲悉,湖北各中職學校都在認真學習貫徹《新職業教育法》,積極回應社會和中考考生的訴求,對新形勢下中職學校的轉型升級進行重新定位,“上中職也能考本科、讀研升博”成為辦學共識。錯失進入高中學校學習機遇的學子及其家長焦慮的情緒終於可以釋然了。

修訂后於5月1日施行《職業教育法》,首次從法律上明確了本科層次職業教育的地位,完善了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標志著“中職——高職專科——職業本科”一體化的職業學校體系確立。據參會的武漢高科技工學校負責人介紹,該校把學生的升學列為中心工作,並把“進高科,升本科”定為“校策”。

與會專家認為:中等職業教育是職業教育的起點而不是終點。要推動中職學校多樣化發展,從單純“以就業為導向”轉變為“就業與升學並重”,抓好符合職業教育特點的升學教育,在保障學生技術技能培養質量的基礎上,加強文化基礎教育,擴大貫通培養規模,打開中職學生的成長空間,讓中職學生就業有能力、升學有優勢、發展有通道。

據了解,就讀於中職學校的學生,今后升本科具有許多優勢:其一,職教高考相比普通高考,考試科目變化較大。隻需要考語、數、英、專業理論和專業技能,不考大文大理科目,不需要參加學業水平考試,英語分值和題量大幅縮減,學起來輕鬆﹔其二,考試難度不高。語數隻考基礎知識,比普通高考難度降低很多,專業理論和技能也比大文大理相對簡單,考試較為輕鬆﹔其三,畢業証含金量相同,職教高考錄取的考生是國家統招計劃,畢業証與普通高考錄取的考生的完全一樣,畢業后享受同等待遇。

武漢高科技工學校負責人說:“新生進校后,我們將按照三個類別實行分層施教:對有升學需求的學生按照高考升學模式安排教學,對有就業需求的學生重點進行技能培養並輔之以學歷提升教育,對有特長和專長的學生按照特長生發展方向培養。”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