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煙草部門對口扶貧村:當“杏”福來敲門

2022年07月14日20:1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盛夏時節熱浪翻涌,銀杏谷內卻綠意盎然。一場陣雨后,銀杏葉上珠光點點,蟬鳴鳥叫甚是動聽。

幾年前,在湖北省紅安縣政府和縣林業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貢家河村建設了400畝銀杏基地,栽種了3000多棵銀杏樹,一排排一列列裝點出鄉村新景。銀杏谷的中心坐落著一排新建的平房,那便是吳太安的銀杏農庄。

1994年,十七八歲的吳太安遠離家鄉外出務工。此后的十幾年間,他輾轉全國,北上天津,南下東莞,當過保安,做過貨運,去過山東和朋友合伙開廠......2008年,在外闖蕩14年的吳太安為能回到父母身邊盡孝,毅然返程歸鄉,投入家鄉紅安的懷抱。

紅安縣是全國十二個重點紅色旅游區之一。近年來,紅安縣委、縣政府全力扶持紅色旅游公路建設,改善重點紅色旅游景點的交通基礎設施,奏響紅色旅游經濟產業發展曲。

“剛回來的時候,發現農村變化是真的大,村裡原本的泥巴路也變成了水泥路,村干部們為村裡建設付出了很多。”國家的政策支持,政府修了一條紅色旅游公路,把七裡坪紅色村落串在一起,融為一體,村內修建的‘村村通’公路,直接把水泥路鋪到村民的家門口。“村裡人出行方便了,外面來的游客也多了,人氣足了,名氣響了,經濟自然就好了。”這讓本來就想為家鄉做點事情的吳太安,有了更多的勇氣與信心。

生態立鄉,旅游興鄉。2020年,貢家河村村委將打造農家樂與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相結合,對外發布銀杏谷農家樂承包公告,這時候吳太安站了出來,“依托這片銀杏林,鄉村旅游帶動經濟發展,農家樂起來,村民的日子也會甜起來。”

同時,湖北中煙公司加大景區基建投入,援建的3000平方米“銀杏谷停車場”已建成並投入使用。村集體項目銀杏谷農家樂餐廳也已建成,吳太安負責經營,可同時為百余游客提供餐飲服務。開業那天,附近的村民都來了。“秋季是銀杏谷最美的時候,也是生意最好的時候,停車場都停滿了,包括馬路邊上,全部停滿了車子,一些游客食客加起來好幾千人。”后來,省外游客也慕名而來,瞻仰紅色故事,尋找紅色記憶。“村裡的土特產也不愁賣了,我感到自己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吳太安說。

美麗鄉村催生“美麗經濟”,青山綠水留住美麗鄉愁。2022年,貢家河村大力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打好鄉村振興底色,讓惠民落到實處。在湖北中煙紅安卷煙廠的支持下,銀杏谷邊一座污水處理站正在投入建設,吳太安熟悉村子的水管構造和布局,也承接了一部分工程。

“村子裡有了污水處理站,環境就能得到整治,隨意挖坑、臟水橫流的場面一去不復返了。”操持完農庄,吳太安又一頭扎進污水處理站的工地裡,六月烈陽高懸,他的衣衫早已被汗水浸透......

“環境好了、生態美了,越來越多的村民願意回到村裡,老婆孩子、父母雙親都在跟前,幸福生活也就在眼前。”吳太安說。(楊晨晨、張慰)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