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水利工程建設刷新“進度條” 擘畫“荊楚安瀾”藍圖

2022年07月12日09:0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是擴內需、穩投資、保增長、促就業的重要基石。當下正值年中的關鍵時間節點,荊楚大地上,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正保持強勁勢頭,快馬加鞭、捷報頻傳。

盛夏,湖北省漳河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工程四干渠北干胡家灣渡槽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冒著酷暑進行承台澆筑工作,為項目建設穩步推進打下堅實基礎。

拆除前的胡家灣渡槽。湖北省漳河工程管理局供圖.

拆除前的胡家灣渡槽。湖北省漳河工程管理局供圖

胡家灣渡槽建於1966年,跨越胡家灣河,全長280米。由於存在混凝土裂縫剝落、鋼筋鏽蝕鏽斷、桁架斷裂露筋等多種病險情況,運行了50多年的胡家灣渡槽如今到了“功成身退”的時候。今年3月5日,老渡槽被順利拆除。原址上,將新建一座6跨連拱結構、全長299.2米的新渡槽,新渡槽將承接老渡槽的歷史使命,在新時代繼續為漳河灌區農業用水提供堅強保障。

“因地質情況復雜,工程增加了渡槽進出口拱座40根抗滑樁建設任務。”漳河工程管理局工程科副科長鄭傳飛介紹,參建單位正按下“加速鍵”,抓質量、保安全,預計12月可啟動槽身吊裝,當月下旬可完成吊裝施工。

“等渡槽修好了,明年就不用費電去抽水了。”鐘祥市雙河鎮林坪村的老大爺,經常拉著建設者聊家長裡短,“有水了庄稼也不愁收,這日子也越來越有盼頭了。”據了解,胡家灣重建完成后,可極大改善下游鐘祥市雙河鎮、胡集鎮12.17萬畝農田用水現狀。

正在建設中的碾盤山水利水電樞紐工程。王郭驥攝

正在建設中的碾盤山水利水電樞紐工程。王郭驥攝

漢江鐘祥段,碾盤山水利水電樞紐工程主體建筑物已基本完工,進入機電設備的安裝階段。

去年8月,漢江流域發生超20年一遇的大洪水。“當時大型機械、施工人員都按防汛預案撤離現場,形勢非常緊張。”碾盤山水利水電樞紐工程建設管理局副局長范志剛說。

今年6月底,工程通過基坑過水驗收,意味著今年度汛將採用導流和24孔泄水閘聯合泄流,泄水閘的過水能力達2.77萬立方米每秒,抵御洪水的能力更強。

基坑過水是碾盤山樞紐工程2022年三大節點目標之一,10月底,將實現船閘通航﹔12月底,將實現首台機組發電。

范志剛介紹,工程建設最高峰時,匯聚了200多台套大型機械設備,2000余名建設者與時間賽跑。作為湖北省投資最大的在建水利樞紐工程,碾盤山水利水電樞紐工程完工后,裝機容量18萬千瓦的電站將實現年發電量6.16億度,可改善灌溉面積46.29萬畝,改善漢江航道58公裡,通航建筑物過船能力1000噸,提供城鎮生活供水年均1億立方米以上。

蘄水灌區馬踏石渠段一小景。湖北省水利廳供圖

蘄水灌區馬踏石渠段一小景。湖北省水利廳供圖

蘄水灌區新建擴建工程項目要整治、新建擴建渠道有475.265公裡、建筑物1707處。大同渠道首段自進水閘至馬踏石排洪閘長5公裡,是渠道整治施工第一期。設計人員深入實地,調查走訪,聽取當地老百姓的意見,按照渠、閘、路進行綜合設計。

完工后,今年同流量的灌溉通水,流速大大加快,水位與同期要低0.5米。昔日馬踏石處渠道漏水如注,如今滴水不漏。大同渠水門前過,綠色護欄保安全﹔渠岸油路寬又直,大車小車自由行﹔田間要水扭閘閥,水隨人意八方流。“真沒有想到修渠道,竟把我們村變成了網紅打卡地。”黃岡市蘄春縣馬踏石村村民李小珍高興地說。

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觀者漫步渠岸林蔭道,憑欄如意彩虹橋,望滿山鬆竹滴翠,聽潺潺流水。馬踏石村正在以此為名片,推動招商引資,打造成鄉村旅游目的地。

治荊楚必先治水。湖北省水利事業發展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程國銀表示,今年以來,省水利廳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先后部署開展“開門紅”五大行動、“五大攻堅戰”,全面加快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全力穩住經濟大盤。2022年全省計劃完成水利建設投資502億元,目前已落實水利投資328.50億元,投資落實率為65%﹔已完成水利投資255億元,順利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目標。

一個又一個重大水利工程項目加快建設、推進、謀劃,擘畫出“荊楚安瀾”水網骨干藍圖。(張沛 王郭驥 張恆卓 余先美)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