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王忠林:切實扛牢長江流域河湖管理保護政治責任 加快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和

2022年07月13日07:4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7月12日上午,長江流域省級河湖長第一次聯席會議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系列重要講話和“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強化河湖長制的決策部署,交流各地工作經驗,部署2022年長江流域河湖管理保護重點工作,進一步加強流域統籌和區域協作,加快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和,攜手打造美麗幸福長江。聯席會議輪值召集人、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主持會議並講話。

水利部副部長劉偉平出席會議並講話。聯席會議副召集人、長江水利委員會主任馬建華作長江流域河湖管理保護工作報告。聯席會議成員、長江流域十五省(區、市)領導劉濤、鐘勉、肖友才、張治禮、熊雪、趙海山、李建中、胡強、張曙光、馬欣、彭沉雷、李沛興、王琳、劉玉江、王世杰作交流發言。

會議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是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舉措,是維護河湖健康生命的重要抓手,是完善水治理體系的重大創新。近年來,長江流域各地深入推進河湖長制,加強河湖管理保護和流域治理,取得顯著成效。要始終站在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一絲不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同題共答、高位推動,切實扛牢長江流域河湖管理保護的政治責任。

會議強調,要精准施策、重點發力,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等生態要素,持續推進水污染防治、水資源管護、水生態修復等重點任務落實,切實抓好長江流域河湖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要系統治理、高效實施,堅持水岸同治,建設智慧河湖,確保行洪安全,推動河湖長制從“有名有實”向“有能有效”轉變,切實提升長江流域河湖管護水平。要協調聯動、聯防聯治,完善流域省級河湖長聯席會議、流域管理機構與省級河湖長辦協作機制,發揮聯席會議辦公室和各級各地河湖長辦公室牽頭抓總作用,加強統籌協調、聯合執法、信息共享,實行流域統一規劃、統一治理、統一調度、統一管理,加快形成長江流域河湖一體化治理格局。

會議要求,流域各地要知責而擔、知重而行,堅持領導帶頭、守水擔責,考核推動、以考督責,廣泛發動、人人盡責,切實推動河湖長制落地見效,以高水平河湖管理保護推動流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會上發布了“攜手共建幸福長江”倡議書。(楊念明)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