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創新聯合體“組團”出擊 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

2022年07月09日08:16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隨著我國發展壯大,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刻不容緩,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踔厲奮發、奮起直追,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習近平

新聞故事

瞄准生物醫學成像領域“卡脖子”問題,開展核心關鍵技術攻關。7月5日,作為湖北省生物醫學成像產業技術創新聯合體牽頭單位,武漢聯影生命科學儀器有限公司的研發人員正在緊張有序開展實驗。

“習近平總書記說,隨著我國發展壯大,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刻不容緩,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踔厲奮發、奮起直追,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這句話指出了我們公司的宗旨和目標所在。”武漢聯影生命科學儀器有限公司副總裁邢峣說。他介紹,聯合體的第一步目標,就是攻關最有挑戰性的成像技術,以實現生物醫學成像高端設備的全鏈條自主研制。

自主研發,是我國醫學影像設備領域永遠也繞不開的話題。6月28日,湖北省生物醫學成像產業技術創新聯合體在武漢聯影基地總部啟動,中國科學院院士劉買利受聘為聯合體首席科學家,首批聯合了中國科學院精密測量院、華中科技大學等7家生物醫學成像領域優勢單位共同組建。聯合體將面向生物醫學成像產業創新需求,聚集湖北在該領域的優勢企業與科研院所,跟蹤產業發展趨勢,規劃產業新方向和技術路線,打造貫穿疾病研究、藥物研發、生命科學等基礎研究創新平台,推動生物醫學成像關鍵核心技術和裝備的全面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科技創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武漢聯影生命科學儀器有限公司的員工們感同身受。通過與高校院所的密切合作,武漢聯影生命科學儀器公司已在臨床前動物影像裝備方面取得系列重大成果。2021年3月,9.4T超高場動物磁共振成像系統在該公司整機下線。這是省科技廳揭榜制科技項目成果之一。此前,僅有一家歐洲公司能夠實現該系統的整機生產,技術壁壘極高。在政府部門大力支持下,東湖高新區、精密測量院、聯影醫療三方共同組建武漢中科醫工院研發平台,葉朝輝院士擔任院長。該系統國產化解決了我國在該領域長期被“卡脖子”的局面,為轉化醫學提供強大科研平台。

“我省領軍企業牽頭的創新聯合體已初步形成‘湖北模式’。”湖北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以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重大科技任務為牽引,以解決制約產業發展的“卡脖子”關鍵共性技術問題為目標,以市場機制為紐帶,我省創新聯合體已形成“五個一”湖北模式,即一名首席科學家負責制,面向一個主攻方向,打造一支高水平研發團隊,帶動一批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聯合創新,推動一個產業集群共同發展。湖北省生物醫學成像產業技術創新聯合體旨在瞄准生物醫學成像領域“卡脖子”問題,聯合“產、學、研、用”上下游優勢力量,開展核心關鍵技術攻關,以實現原始創新及國產替代,滿足國家重大需求。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獲悉,在省科技廳推動下,今年湖北省已先后啟動了先進低碳冶金、傳統醫藥、光纖激光器、車規級芯片、新一代網絡和數字化、生物醫學成像等六大產業技術創新聯合體。它們“組團”出擊、馬力全開,加速推動相關領域科技資源整合、高端人才集聚和創新效能提升。

群眾感言

華中科技大學光電信息學院教授、湖北省激光學會理事長,湖北省光纖激光器產業創新聯合體成員唐霞輝: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我們每一座城市、每一個高新技術開發區、每一家科技企業、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能圍繞國家確定的發展方向扎扎實實推進科技創新,那麼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既定目標。”這句話讓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作為科研工作者必須具備堅韌不拔精神,能夠坐冷板凳,能夠幾十年如一日,必須具備創新創業、不斷探索的精神,科學的發展、產業的需求,必須具備敏銳觀察力和前瞻性。必須高度重視產學研合作,科研的目的,一部分是前沿探索,一部分面向產業。(文俊、龍華 、孫剛、黃思敏)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