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濕地保護 生態修復環境好

2022年07月27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盛夏7月,荷花盛開,蓮葉接天﹔蘆葦無邊,隨風搖曳。在湖北武漢市蔡甸區沉湖國際重要濕地,藍天白雲下,水鳥穿行其間,自在飛舞。

“看,這是水雉,國家二級保護鳥類。觀鳥愛好者叫它‘凌波仙子’。”巡護、觀鳥,是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工程師馮江的日常。

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是湖北省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17.4萬畝,是很多珍稀水鳥的棲息地和越冬地。然而10多年前,這裡水質最差曾達到劣Ⅴ類。

近兩年,武漢市投資1.2億元實施沉湖濕地保護與修復等項目,疏通水系、保育原生植被、修復退化濕地。“原來隻有10個人,現在加起來有56人。”馮江說,保護區還添置了巡查車(船)、無人機等新設備,建成水文、水質、氣象、野生動物等智慧監測系統。

蔡甸區蘆葦管理總站站長李勝斌介紹,總站過去主要工作是保育、收割蘆葦,將蘆葦賣給造紙廠。“現在,我們從經營開發者轉變成了保護者,共同承擔巡護沉湖濕地的責任。”

被譽為“百湖之市”的武漢,近年來持續開展對5個濕地自然保護區、10個濕地公園的保護與修復,濕地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今年6月,武漢市成功通過國際濕地城市認証﹔11月,《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將在武漢舉辦。主動作為,自覺保護好修復好濕地,是武漢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任務。

從2016年開展重點區域鳥類監測至今,武漢共新增54個鳥類記錄,鳥類總數達442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99種。(本報記者 田豆豆)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