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李克強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家特別對話會

2022年07月21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9日晚在人民大會堂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家視頻特別對話會,發表致辭並同企業家代表互動交流。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主持,來自50多個國家的近400位企業家參加。

  李克強表示,當前國際地區形勢深刻復雜演變,各種挑戰和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習近平主席在今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的演講中指出,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和平穩定的環境是發展的前提,中方願同各方一道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踐行多邊主義,攜手守護世界和平安寧。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增長是各方共同而緊迫的任務,各國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保障糧食能源穩定供應,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要加強團結協作,堅定維護和促進經濟全球化,深化雙多邊國際合作,促進普惠平衡、包容可持續發展。

  李克強在介紹中國經濟形勢時說,今年二季度,受新一輪疫情等超預期因素沖擊,經濟下行壓力陡然加大,4月份主要指標深度下跌。我們果斷應對、及時調控,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不搞“大水漫灌”,推動原定政策靠前發力,推出和實施穩經濟33條一攬子政策措施,5月份主要經濟指標下滑勢頭放緩,6月份經濟企穩回升,主要指標較快反彈、由負轉正,城鎮調查失業率明顯下降,帶動二季度經濟實現正增長。我們也清醒認識到,經濟恢復的基礎還不牢固,穩住經濟大盤仍需付出艱苦努力。

  李克強強調,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發展潛力巨大。我們將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堅持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推動經濟運行盡快回歸正常軌道。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主要支撐是就業穩物價穩。2020年以來,我們在應對新冠疫情等重大沖擊中實行的政策在規模上是合理的,沒有“大水漫灌”,也為防通脹創造了條件。今年夏糧增產豐收、又創歷史新高,秋糧生產勢頭良好,煤炭電力穩定供應,為國內物價平穩運行打下了基礎,也有利於全球糧食能源市場穩定。中國有1.6億多戶市場主體,人民勤勞智慧,這是經濟發展最大韌性和底氣所在。近年來我們直面市場主體需求實施宏觀政策,通過穩市場主體穩住了就業、增加了居民收入。我們將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針對性,繼續著力幫扶市場主體紓解困難,留住經濟發展的“青山”。宏觀政策既精准有力又合理適度,不會為了過高增長目標而出台超大規模刺激措施、超發貨幣、預支未來。要堅持實事求是、盡力而為,爭取全年經濟發展達到較好水平。穩增長一攬子政策措施還有相當大發揮效能的空間,增值稅留抵退稅上半年已超過1.8萬億元,政策的持續實施將進一步擴大實際退稅規模﹔地方政府專項債的實際使用,新出台的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的運用,將會形成有效投資更多實物工作量並拉動就業和消費。我們將堅持以改革添動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李克強指出,中國經濟已深度融入世界,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需要中國。我們將深化高水平對外開放,堅持自由貿易、公平貿易,推動多邊和區域貿易合作兩個“輪子”一起轉。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保障外企依法平等進入開放領域,在公平競爭中實現互利共贏。我們願加強國際抗疫合作,將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實現更加精准科學防控,持續優化簽証、檢測等防控政策,進一步有序恢復和增加國際客運航班,穩妥有序推動出境商貿和跨境務工活動,更好促進中外人員往來和對外交流合作。

  李克強還就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應對氣候變化、制造業發展前景、消費政策等回答了外國企業家代表提問。

  肖捷、何立峰出席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1日 01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