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紅色資源 帶動老區啟新篇

2022年07月27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的大別山,滿目青翠,湖北黃岡市紅安縣七裡坪鎮長勝街人聲鼎沸。“我們全鎮有37處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每年都會有各地的黨員自發來這裡參觀學習。”七裡坪鎮黨委書記阮元兵介紹,今年上半年,鎮裡的愛國主義教育培訓已接待學員超5000人次。

七裡坪鎮是黃麻起義策源地、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中心,這裡誕生了中國工農紅軍三大主力之一的紅四方面軍。傳承紅色基因,做好紅色資源文章,七裡坪鎮的干部一任接著一任干,建設八一村、鹽店河村兩個全國首批紅色美麗村庄,打造紅色街區。

黃岡是一片紅色熱土,全市紅色遺址遺跡達1017處。黃岡一直將保護和傳承紅色文化作為工作重點,2017年出台地方性紅色文化保護法規《黃岡市革命遺址遺跡保護條例》。

為了把紅色資源優勢變為發展優勢,黃岡市、縣、鄉、村四級書記齊抓紅色資源,建立完善652處革命文物資源數據庫,推進國家、省級11個紅色美麗村庄硬件升級、產業振興,這些村庄2021年的村集體收入平均達23.8萬元。“努力活化利用這些文化和文物資源,轉化為旅游資源和產業資源,帶動老區譜寫出新的發展篇章。”黃岡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王建學說。

“去年,我們接待游客4182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305億元。”王建學說,下一步,黃岡將繼續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湖北段)建設為契機,推進“紅色文化+”產業融合發展。(本報記者 吳 君 本報通訊員 沈紅星)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