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非遺文化 傳承釋放新活力

2022年07月27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夜幕降臨,伴隨著《離騷》的吟誦和變幻的光影,古老的屈原祠被逐漸點亮……今年端午節前夕,湖北宜昌市秭歸縣,2022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開幕式上,一場大型原創音舞詩畫《楚辭裡的中國》惠民演出精彩上演。

秭歸是屈原故鄉,2009年,由“屈原故裡端午習俗”等共同組成的中國端午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為做好傳承與保護,秭歸縣近年累計投入超3000萬元,扶持培育端午習俗生產性傳承保護項目32項,扶持端午制艾傳承人23人、培養繡娘1237人,研發非遺手工制品、文化旅游商品145件。

從端午習俗到節慶活動,從非遺保護到課堂教學,近年來,宜昌大力實施文化遺產保護、文化研究、文藝創作、文化交流、文化價值轉化等工程。

2021年,宜昌市明確提出:“讓屈原成為宜昌永恆的文化地標,把宜昌打造成屈原文化的權威闡釋地、標准制定地、活動聚集推廣地。”

聚焦這一目標,去年8月,宜昌決定建設集合屈原文化研究、傳播、教育、展示、論壇等多項功能的屈原文化公園﹔去年12月,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與宜昌合作共建的屈原文化研究院正式揭牌﹔積極推動屈原文化進校園、進教材、進課堂,讓孩子們爭做“求索少年”。首屆“屈原文化研究國際論壇”近期將在宜昌舉辦,探討屈原文化的當代價值和世界意義。

近年來,宜昌加大對非遺產品的生產性傳承保護和產業化發展扶持培育力度,加強端午文化工藝品等創意研發。“我們立足非遺技藝‘牽花繡’和艾草等端午元素,發展特色手工刺繡產品,帶動200多人就業增收。”宜昌市夷陵區太平溪鎮許家沖村手工基地創業帶頭人謝蓉說。(本報記者 范昊天)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