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社區醫療 看病就在家門口

2022年07月27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湖北十堰市茅箭區二堰街道源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60歲的居民常國慶談起社區醫療,贊不絕口:“這裡的醫療服務和設施,不比大醫院差。”

常國慶患有肩周炎,以前常去十堰市太和醫院挂專家號。現在,太和醫院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簽訂了緊密醫聯體協議,在社區共建了多個特色專科。太和醫院黨委書記羅杰介紹,運用遠程協作系統,三級甲等醫院醫生和社區醫生實現了雲上醫療信息互聯互通。

十堰市積極推進公立醫院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形成緊密型醫聯體,通過把大醫院“開”到家門口,把大專家“送”到家裡來,為社區百姓提供更高效優質的醫療服務。

“緊密型醫聯體提升了基層醫療服務能力,讓患者在家門口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享受到三級甲等醫院的診療服務,縮短了患者就醫時間,減輕了患者費用開支。”十堰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彭力說。

2020年5月21日,十堰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強城市醫聯體(社區醫院)建設補齊社區公共衛生服務和應急管理短板的實施意見》,提出太和醫院、人民醫院、國藥東風總醫院、武當中醫四大醫療集團與13家二級醫院簽約合作、對口幫扶4家縣級醫院、協議管理城區27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初步形成人才共建、利益共享、責任共擔、信息互通、檢查互認、技術互用、服務銜接的醫療集團,穩步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

截至目前,十堰市已組建縣域醫共體7個、專科聯盟29個、遠程醫療協作網16個,醫聯體覆蓋醫療機構總數165個。(本報記者 李 霞)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