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不斷把握規律 積極運用規律(人民觀點)

——引領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②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7月28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經濟思想為准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邏輯、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提供了正確指引,展現出強大的真理力量

  一系列重要理論成果,適應當代中國國情和時代特點,有力指導了我國經濟發展實踐,開創經濟發展新局面

  

  “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一組組數據,折射出中國經濟發展的澎湃活力:從2012年到2021年,我國制造業增加值從16.98萬億元增加到31.4萬億元﹔我國高技術產業營業收入從9.95萬億元增長到19.91萬億元,規模翻了一番﹔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計下降大約34%,風電、光伏發電等綠色電力的裝機容量和新能源汽車產銷量都位居世界第一……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背后是我們黨對經濟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最終目的就是揭示現代社會的經濟運動規律”,其科學性品格集中體現在通過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分析,揭示人類社會發展等一系列客觀規律。在《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中,從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堅持問題導向部署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到大力發展制造業和實體經濟,習近平經濟思想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之“矢”射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之“的”,深刻回答了許多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具有鮮明的科學性,開拓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立足我國國情和我們的發展實踐,深入研究世界經濟和我國經濟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揭示新特點新規律,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說”。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以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科學世界觀方法論認識世界、改造世界,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系統闡述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保証、根本立場、歷史方位、指導原則、路徑選擇、鮮明主題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命題,深入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構建起科學完備、邏輯嚴密的思想理論體系,為准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邏輯、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提供了正確指引,展現出強大的真理力量。

  從指出“發展必須是遵循經濟規律的科學發展,必須是遵循自然規律的可持續發展”,到要求“在把握規律的基礎上實現變革創新”,正是因為習近平經濟思想科學分析新時代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呈現的新變化、新特點,我們才能在這一科學理論的指引下深入把握規律、積極運用規律,推動中國經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比如,強調既要“有效的市場”,也要“有為的政府”,既發揮了市場經濟的長處,又發揮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提出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化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經濟發展規律的認識,為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戰略指引﹔要求統籌發展和安全,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一系列重要理論成果,適應當代中國國情和時代特點,有力指導了我國經濟發展實踐,開創經濟發展新局面。

  風雨不動安如山,賴有砥柱立中流。在風雲變幻的世界經濟大潮中,能不能駕馭好我國經濟這艘大船,是對我們黨的重大考驗。面對極其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面對紛繁多樣的經濟現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有利於我們掌握科學的經濟分析方法,認識經濟運動過程,把握經濟社會發展規律,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更好回答我國經濟發展的理論和實踐問題。堅持認識規律、把握規律、遵循規律,更好地按經濟規律辦事,我們就能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不斷推動我國經濟社會邁向高質量發展。

  回顧過去,我國經濟發展進程波瀾壯闊、成就舉世矚目,蘊藏著理論創造的巨大動力、活力、潛力。展望未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把握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扎實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中國經濟航船定會破浪前行、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8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