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端穩綠水青山“金飯碗”(現場評論)

楊文明
2022年07月28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山雲霧出好茶,獨特的生態環境讓雲南永德大雪山的茶葉遠近聞名。臨滄市永德縣烏木龍彝族鄉石灰地村村民司軍海說:“以前為了採茶,有些村民會擅闖保護區。現在,保護區給我們發放茶苗,還請專家手把手地教。”近年來,雲南永德大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巡查執法越來越嚴,生態種植的大理茶產量也越來越高,茶經濟逐漸壯大起來。生態保護與綠色發展找到了平衡點,當地人倍加呵護綠水青山。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年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成為社會共識。昆明市祿勸彝族苗族自治縣烏蒙鄉一名干部說:“隻有守得住青山,才會有金山銀山。”對於生態保護區而言,如何在守護綠水青山的同時引導群眾走好轉型發展之路,是一道新課題。從實踐來看,推動高質量發展不能走老路,而要將生態優勢變成經濟優勢,在發展中保護生態環境,以良好生態環境助力可持續發展。

  劃定生態紅線、推動綠色發展,順應了經濟社會發展大勢。在永德大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砍柴、放牧曾經是周邊群眾不可或缺的“活計”,一個重要原因是“吃不飽,隻能上山放牧、挖點野菜”。如今,當地生產生活條件改善,砍柴早已被淘汰,不少群眾外出務工,保護區開發強度也日益降低。特別是近年來,隨著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群眾致富有了新路子,生活方式發生了新變化。保護區的一名干部感慨:“有了經濟基礎,就有了保護能力。”實踐表明,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輔相成,生態環境也是經濟發展的要素。隻有順勢而為,良好生態環境才能護航人民的美好生活,成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有力支撐。

  提升綠水青山的“顏值”,做大金山銀山的“價值”,離不開廣大群眾的參與。當年,雲南轎子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為保護環境,決定生態移民,一些群眾剛開始不理解,后來,當地推動發展林下經濟、旅游業,群眾實現創收增收,逐漸定下心來。同樣,為避免過度放牧、採摘野生古樹茶給保護區帶來破壞,永德大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給周邊群眾免費發放茶苗、開展茶葉種植技術培訓,引導群眾科學有序發展生態經濟。事實証明,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充分發揮生態環境的優勢,因地制宜選好發展產業,有利於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同步提升。

  守護綠水青山,鑄就金山銀山,關鍵看行動與實效。一方面,應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讓更多群眾能走出去致富,減少對自然保護區的索取﹔另一方面,也應大力發展鄉村產業,加強技能培訓,讓人們有活干、能增收。近年來,石灰地村的放牧農戶減少至六七戶,原因就在於茶產業快速發展,群眾在種茶管茶中得到收益。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聚焦重點、精准發力、形成合力,用實際行動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就能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8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