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鶴峰:以廉賦能鄉村振興

2022年08月11日09:58 |
小字號

“目前我們民宿的訂單已排到了2個月后。”原水原岸民宿的老板看著剛剛匯總的訂單,滿心歡喜。夏日出游季,位於湖北省鶴峰縣中營鎮的“民宿旅游村”——大路坪村成了熱門“打卡地”,多家特色民宿也出現滿房情況。

今年以來,鶴峰縣在深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民宿餐飲等讓村民增加收入的同時,以清廉村居建設為抓手,突出各地特色,重點打造系列“清廉打卡點”,增強清廉文化傳播力,帶動鄉村經濟社會發展,增添鄉村振興“廉”動力。

該村聚焦清廉村居建設目標,結合“中國之中”天然旅游資源稟賦,將清廉元素融入民宿、風雨橋、彩虹路、清水石墩中,打造出了“推窗滿眼綠、出門處處廉”的清廉風景線,讓游客在山清水秀間感受廉潔文化的浸潤。

太平鎮洞長灣村是革命女英雄賀英同志犧牲的地方,有著許多舍生忘死、無私奉獻的革命故事。該村依托紅色資源,通過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的活動,讓黨員群眾在瞻仰紅色遺址、緬懷革命先烈、開展學習教育中,發揮文化振興項目的有效價值,走出了一條“紅廉文化+經濟發展”的鄉村振興之路。

以廉賦能,筑夢振興。該縣重點布局的第一批清廉村居示范點紛紛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容美鎮楊柳坪村打造串珠成線的清廉村居景觀群,家家戶戶都有“清廉套餐”﹔燕子鎮清湖村充分運用全國法治人物易滿成的故事,建成清廉家風館,擴展建設清廉街道、清廉企業﹔走馬鎮李橋村充分利用柳子戲非遺文化,打造一座橋、一條河、一涼亭、一走廊、一台戲“五個一”工程。

目前,該縣太平鎮洞長灣村、容美鎮楊柳坪村、燕子鎮清湖村、走馬鎮李橋村、中營鎮大路坪村等五個方位清廉村居示范點已建成,實現了東西南北中處處有看頭,高速高鐵路口都有亮點的格局。全縣9個鄉鎮正圍繞清廉村居建設11大目標、22項細則,在清廉村居示范點建設的基礎上,以點帶面,示范引領,全面鋪開“一村一品”建設。

“我們將繼續按照‘點面結合’的步驟思路,探索創新‘廉旅’融合的方法路徑,對清廉村居‘打卡點’進行完善提升,串點連線、以線帶面,讓清廉文化浸潤全域地圖,讓其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源源動力。”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李永紅、楊潔、楊玉林)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