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漢川:“清卡行動”守護群眾“錢袋子”

2022年08月21日16:3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漢川市專項督導組到灣潭鄉灣潭村入戶檢查“一卡通”發放情況

漢川市專項督導組到灣潭鄉灣潭村入戶檢查“一卡通”發放情況

近日,湖北省漢川市南河鄉卜省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某某因虛報套取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用以解決村集體收支的問題,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這是漢川市紀委監委開展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回頭看”監督檢查的一個縮影。

“小卡片”連著“大民生”。今年以來,漢川市紀委監委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為契機,聚焦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開展“清卡行動”,以專項監督、跟進監督,靶向打通“一卡通”梗阻,推動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回頭看”取得成效,讓“一卡通”真正成為群眾的“明白卡”“幸福卡”。

摸清底數才能找准問題。該市紀委監委制發工作督辦函,督促“一卡通”資金涉及的地方和部門制定補貼政策清單、資金發放明細和問題整改“三張清單”,“地毯式”自查2020—2022年各類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發放、管理和使用情況,逐卡、逐項、逐筆、逐人查找貪污侵佔、虛報冒領、吃拿卡要、截留挪用等3大類14個方面的問題。截至目前,制發工作督辦函22份,排查“一卡通”180196張,檢查補助資金項目25項。

為切實守護好群眾“錢袋子”,該市紀委監委立足“再監督”,聯合財政、民政、人社、審計等部門成立5個專項督導組,採取聽取自查自糾匯報、查閱資金發放台賬、入戶走訪群眾等方式,對各地各單位自查自糾情況開展集中檢查。對發現的問題進行集中會商,篩查問題線索,並與相關部門建立線索移送等機制。對涉及“一卡通”的信訪舉報和問題線索進行大起底,定期梳理線索台賬,逐條對賬銷號,嚴查快辦敢動群眾奶酪的“黑手”和對群眾利益漠不關心的“甩手”,嚴肅問責專項治理工作走過場、整改不得力的“稻草人”。截至目前,已走訪群眾528戶,排查出問題線索10條,查處黨員干部5人。

“惠民惠農資金一分一厘都不容侵佔,下一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緊盯大數據篩查出的問題線索,加強精准監督、靶向治療,督促相關地方和單位織密‘一卡通’管理使用‘責任網’,讓‘一卡通’真正通進群眾心裡。”漢川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圖/文 劉念帥、尹瑤)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