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多舉措抗旱情保收成 為干旱農田“解渴”

2022年08月15日09:1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8月15日電 (周雯)受晴熱高溫影響,湖北旱情快速蔓延。當前正值秋糧產量形成的關鍵時期,農作物需水高峰期、關鍵期,持續干旱農田“喊渴”。災情就是命令,湖北多舉措抗旱保豐收。

今年入汛以來,湖北省晴熱高溫持續,降雨普遍偏少,來水明顯下降,防旱抗旱形勢嚴峻、任務緊迫。截至8月12日,湖北省農作物因旱受災面積415.8萬畝、成災198.4萬畝、絕收20.1萬畝。受災作物以水稻、玉米、大豆等糧食作物為主,佔受災總面積的67.3%。

旱情連著民情,直接關系到農民收成和糧食安全。面對持續高溫干旱,湖北省農業農村系統把“抗旱保苗”作為重中之重,迅速組織1006支工作隊、1.4萬名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千方百計抗旱減災保豐收。

湖北省農業農村廳針對不同作物、不同苗情、不同災情,精准施策,密集發布早稻、再生稻、玉米、大豆、棉花、蔬菜、桃、柑橘等在田在園作物抗高溫干旱技術意見,指導各地有序開展科技抗災。同時,組派13個服務指導組,分區包片開展378次督導指導工作,累計防治水稻病虫6880萬畝次、玉米病虫害512萬畝次。

同時,農業、水利、氣象建立緊密聯動機制,三部門聯合發文調度防旱抗旱,聯合召開湖北省防災減災保秋糧豐收視頻會議,系統部署,周密安排。

抗旱情、保灌溉。眼下,湖北省正調度356處大中型灌區放水灌溉,日灌溉流量1589立方米每秒,累計供水55.89億立方米,已灌溉農田3750萬畝。

當前,湖北省防辦已派出3個檢查組赴十堰、襄陽、隨州、宜昌、孝感、荊門等重點受旱區域督導檢查抗旱應急准備、應急供水保障、抗旱水源調度、災害救助等工作。8月13日,湖北省12個縣(市、區)採取應急送水方式保障51個行政村5823人生活用水,送水共計463噸。

8月14日,農業農村部協調中國農科院派出科技小分隊赴湖北省指導抗旱救災工作。湖北省糧食生產專家組派出專家聯合農業農村部專家組分成四個專家組,分赴湖北省旱情較重的8個市州。

科技小分隊首先來到浠水縣巴河鎮新港村,察看當地緊急開挖渠道,建設臨時泵站,利用排水港提水灌溉情況,了解目前存在的困難。接著,科技小分隊來到竹瓦鎮朱店渡槽,了解白蓮河水庫庫容和灌區西干渠的流量控制情況,要求當地加強江河湖庫水量綜合調配,做好水源管理和節水宣傳教育。在汪崗鎮陳廟河大畈馬石廟村,科技小分隊察看農田灌溉和水稻長勢,對災情進行分析評估和現場指導。

據介紹,科技小分隊計劃於8月14日至20日,赴武漢、襄陽、黃石、荊門、孝感、黃岡、咸寧、隨州等8個市州,指導抗旱救災工作。

據氣象部門預測,8月底前湖北省晴熱高溫天氣仍將持續,降水異常偏少,抗旱形勢日趨嚴峻。湖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抗旱保秋糧工作作為當前農業生產的頭等大事,將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加強旱情墒情病虫情監測預警,科學調度部署,全力以赴抗旱自救,堅決打好打贏抗旱減災硬仗。始終繃緊防災減災這根弦,立足抗大災奪豐收,力爭重旱區少減產、輕旱區不減產、非旱區多增產,千方百計再奪一個豐收年。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