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房縣:清風廉語傳薪火

2022年09月08日10:16 |
小字號

“名節重如泰山,利欲輕於鴻毛、老老實實做人,干干淨淨干事。”日前,筆者走進湖北省房縣五台鄉,一條條廉政警示格言如縷縷清風,拂面而來。這是該鄉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月活動與清廉建設有機融合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該鄉立足本地實際,把廉潔文化建設作為基礎性工程來抓,著力打造廉潔文化陣地,講好廉潔故事,開展廉政監督,不斷營造崇廉尚潔的氛圍,讓黨員干部在潛移默化中浸潤清正廉潔之風。

二維碼當警示牌,從“共倡”到“共建”

“如果您發現黨員干部違紀違法問題,請掃碼聯系我們!”該鄉把縣紀委監委舉報二維碼制成公示牌,在顯眼位置張貼,主動要求監督,從共倡“廉潔”到共建“廉潔”。

為提升宣傳教育質效,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向縱深發展,五台鄉圍繞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救助、入黨、“三資”管理、項目建設等內容,制作民主決策、公開公示、全面監督、廉潔履職等公示牌20多塊,在公開場所進行集中展示,讓更多的群眾了解熟悉黨紀法規和監督知識,努力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建設廉潔文化一條路,從“路邊”到“身邊”

“‘勤奮補拙路,節儉生廉風’。這些警句告誡我們要勤奮努力,常思貪欲之害,培養節儉的優秀品德。”暑假裡,村民凡猛給自己的小女兒邊解釋展板上的內容,邊告誡孩子要從小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五台鄉把從鄉政府到紅場村委會3000米的公路沿線建設成廉潔文化一條路,輻射帶動全鄉4個村,以本土文化為依托,以廉潔元素為主線,分設廉政格言、公開公示、家風家訓、村規民約、詩經文化、榜樣模范等6個板塊。過往群眾紛紛駐足觀看,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接受良好家風與廉潔典故的熏陶教育。

“廉潔文化走廊非常接地氣,既讓大家學到了文化知識,又讓廉潔文化在潛移默化中深入人心。”村民解洋說道。

講好廉潔小故事,從“宣講”到“熏陶”

“今天我們講述的是東漢時期的楊震,他一生剛正不阿,勤奮清廉,流傳著以‘四知’拒金的故事。”五台鄉紅場村支部書記利用休息時間,每天給村裡的孩子們講述一個家風家訓故事。

五台鄉還收集、整理歷代清官廉吏的趣聞軼事,採用講故事、頌經典、演小品等方式進行宣講,讓群眾在休閑娛樂中觸景生“廉”,寓“廉”於樂。

同時,還通過開展“美麗庭院”“清潔家庭”“最美家庭”等創建活動,深入挖掘和宣傳群眾身邊孝老敬親、勤儉自強、廉潔自律等感人故事,用身邊事感動身邊人,培育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文明鄉風,讓群眾在潛移默化中接受廉潔文化熏陶,提升廉潔意識。

“將廉潔文化融入到群眾的日常生活中,通過寓教於樂、寓教於心的方式滋養大眾,切實增強廉政文化輻射效能,為鄉村振興營造濃厚的廉潔氛圍。”該鄉紀委書記表示。(況建強)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