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13年風雨無阻獻血89次 傳遞“生命火種”挽救白血病男孩

2022年09月09日08:3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90后小伙小明。江夏區衛健局供圖

90后小伙小明。江夏區衛健局供圖

人民網武漢9月9日電 (張沛、王郭驥)“獻造血干細胞對我身體沒有影響,還能拯救他人生命,是一件快樂的事情。”9月8日,在武漢江夏某汽車廠工作的90后小伙小明(化名),靜靜地躺在病床上5個小時,成功提取200毫升造血干細胞混懸液。這珍貴的“生命火種”將輸入到一名西南地區13歲慢性白血病男孩體中,挽救他的生命。

小明是一名在武漢市江夏區某汽車廠工作的“90后”,有著13年的獻血史。從2009年1月起,小明開始了無償獻血,13年間累計獻血、成份獻血89次,實際獻血總量32100毫升。他還是武漢市無償獻血志願者協會一名志願者。

江夏區衛健局供圖

13年間累計獻血、成份獻血89次。江夏區衛健局供圖

2014年10月3日,在武漢中山公園獻血的時候,他看到中華骨髓庫的介紹,了解到捐獻造血干細胞能挽救白血病、再障等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他多抽了一試管的血液,自願登記加入了中華骨髓庫,成為中國骨髓捐獻的一名成員。

2019年6月,中華骨髓庫通知他,與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然而,當時最后一次配型沒有成功,移植未能成行。小明感到很失望。

2022年2月8日,小明再次接到中華骨髓庫電話,他與另一名患者初步配型成功。直到8月,好消息終於傳來,三次都配型成功。

“接到捐獻通知后,當時心情非常高興,我能夠挽救一個生命,給一個家庭帶來希望,覺得很有成就感。”小明說。

在連續5天注射動員劑后,小明外周血中有了足夠的造血干細胞。9月8日,經過5個小時的捐獻過程,成功提取200毫升“生命火種”,飽含著所有人的祝福,趕往下一個棲息地。

“這次,我終於如願了,我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我感覺很滿足。”已經完成了造血干細胞捐獻的小明躺在病床上,簡單的話語卻無比溫暖,略顯稚嫩的臉上露出微笑。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