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勇創新路天地寬

——湖北中煙廣水卷煙廠高質量發展綜述

2022年09月02日19:2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東方潮涌,百舸爭流。

巍巍中華山下,一家特色化、高端化、綠色化的卷煙廠正在加速崛起。

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北中煙廣水卷煙廠圍繞建設“特色鮮明的細支煙創新企業”目標定位,努力培養高素質團隊的“千裡馬”,奮力打造創新發展的“新引擎”,全力實施鄉村振興的“新夢想”,結出累累碩果。

唯有思想破冰,才能鳳凰涅槃

事業發展,關鍵在人。怎樣應對人力資源極度短缺、隊伍結構嚴重老化的挑戰?如何打破選人用人論資排輩、求全責備的舊觀念?是廣水卷煙廠隊伍建設的大難題。

——大膽嘗試,激活干部隊伍一池春水

2022年5月,工廠新提拔4名干部,其中就有2名90后,集中反映了年輕干部培養的成效。

五年來,廠黨委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特別是從年輕干部培養上破題,累計選用80后科級干部15人,其中85后正科級干部3人,90后副科級3人,為干部隊伍建設持續注入新鮮血液。

2020、2021年,先后出台《年輕員工培養實施辦法》《關於進一步完善年輕員工培養機制的意見》,加大對優秀年輕員工的發現、培養、儲備力度,建立由黨委直接管理的優秀年輕員工庫,實施動態管理,為年輕員工競相奔涌營造了良好環境。

(2021年10月,廣水卷煙廠組織優秀年輕員工赴十堰市委黨校學習)

2021年10月,廣水卷煙廠組織優秀年輕員工赴十堰市委黨校學習。

花盆裡長不出參天鬆,庭院裡跑不出千裡馬。注重政治歷練、思想淬煉、基層錘煉,砥礪品質、墩苗成長,年輕員工才能更好地成長。擇優選派80、90后干部兼任黨務工作者,大力在市場營銷、技改搬遷、生產現場、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等一線發現使用干部,一批有實績、敢擔當、善作為的優秀年輕干部脫穎而出。

——因材施教,疏浚人才培養源頭活水

人才是強企之基、競爭之本、轉型之要。

2022年4月28日,工廠“安全創行班”正式開班,標志著工廠條線人才觀的探索與實踐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選賢任能,讓優秀人才脫穎而出,最根本的是深化制度改革。廠黨委以強烈的憂患意識,著眼未來高質量發展需要,加強整體謀劃,科學制定“1+11”培養規劃,全面構筑人才隊伍建設的四梁八柱。

優化機制,營造氛圍,人才成長才能結出碩果。卷包車間選拔46人參與“孺子牛”維修隊伍培訓班,廣泛利用全國優秀師資系統教學,培育出一大批新生力量。信息部門組建年輕員工興趣小組,以網絡安全攻防和實戰比賽為抓手,培養數字化轉型復合型人才。技改部門以“十三五”技改建設為契機,在攻堅中全面提升隊伍素質,累計取得中級職稱3人,通過二級建造師2人,入選公司技改專家庫4人。

2018年以來,工廠率先打破雙軌制評聘工作瓶頸,持續拓寬人才成長通道,累計聘任主任研究員1人、一級技師1人、副主任研究員13人、二級技師5人、助理研究員20人、助理技師24人。

唯有改革創新,才能闖出新路

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

作為全國唯一一家地處鄉鎮的卷煙工業企業,廣水卷煙廠能夠在湖北卷煙工業“18變6”的改革大潮中生存下來,創新作為一張底牌發揮了重要作用。

十九大以來,工廠進一步傳承創新基因,大力推進實施創新優先發展戰略,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支撐。

——聚焦體制機制,搭建全員創新大舞台

2020年,率先建立全員創新量化積分管理機制,開發全員創新量化積分管理系統,實現創新活動從課題立項到驗收、激勵的全生命周期標准化管控,助推創新效能持續釋放。

2021年,全廠用於創新工作的獎勵資金高達110余萬元,全員創新參與率達54.39%,同比提升了22個百分點。QC成果更是連續7年獲湖北中煙一等獎,連續3年獲“全國優秀質量管理小組”稱號。

——圍繞轉型升級,開辟細支煙發展新天地

2018年以來,在湖北中煙細支煙戰略布局指引下,工廠逐步由常規煙生產向細支煙生產轉型,由“粗”到“細”,變的是規格,不變的是質量。

2021年,黃鶴樓(硬嘉禧緣)落地生產,成為細支煙轉型以來生產的第一款黃鶴樓產品。同步研制了異型細支煙小盒包裝設備,深化小方煙開發,致力於打造出全國一流、甚至全世界一流的特色細支煙品牌。

(2022年5月24日,廣水卷煙廠84mm規格卷接包機組通過技術驗証)

2022年5月24日,廣水卷煙廠84毫米規格卷接包機組通過技術驗証。

——瞄准特色發展,探究葉片精選新工藝

2019年,工廠關停制絲生產線,猶如斷臂之痛。轉型的過程是艱難而不舍的,但黨員骨干沖鋒在前,真正發揮了引領作用,將葉片精選作為湖北中煙黨組賦予的新的光榮使命。

2019年以來,快速完成葉片精選生產線建設,開展了系列新工藝技術研究,高質量保障黃鶴樓高檔卷煙品質和原料供應,逐步打造技術競爭新優勢。

2021年11月30日,工廠“十三五”就地技改項目圓滿完成,一個現代化聯合工房拔地而起,設備整體搬遷正式啟動,標志著廣水卷煙廠迎來了改革發展道路上又一個裡程碑。

唯有干在實處,才能見到實效

回望過去的五年,廣水卷煙廠用實干擔當踐行了“精准扶貧、不落一人”的庄嚴承諾,同時也在以更加昂揚的姿態,續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攻堅,唱響脫貧致富主旋律

精准脫貧,貴在精准。

2018年,工廠主動協調在外創業的復員軍人黃艷峰回村當支部書記,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群眾認可度很高,使駝子村在短短兩年內發展為省級美麗鄉村示范村。

在對口幫扶村駝子村朱家灣蔬菜交易市場,運貨車輛來來往往,新鮮的蔬菜被運往武漢、大悟等地。2020年,投資近50萬元幫扶駝子村建成蔬菜交易市場。村裡蔬菜借助交易市場,銷往各地大型商場超市,每天能賣出約3000公斤。

(2020年,在煙廠幫扶下建成的駝子村大棚蔬菜長勢喜人)

2020年,在煙廠幫扶下建成的駝子村大棚蔬菜長勢喜人。

“過去道路設施不完善,灌溉系統也不健全,在煙廠的幫扶下,修了路、建了泵站,如今車輛開到田間地頭,管道直通農戶菜地,省工省力。”駝子村書記黃艷峰介紹。

“光靠輸血不行,還得造血。”工廠因村制宜,推動幫扶村產業發展壯大,讓村民切實分享到產業增值收益。“十三五”期間,累計投入扶貧資金600余萬元。2020年,對口幫扶的五個村庄從原來的空殼村,全部實現雙出列。

扶貧必扶智。廠黨委班子成員帶頭實施愛心助學工程,結對幫扶大學生,累計資助20人。自2019年起,啟動愛心輔導計劃,組織青年員工對貧困家庭子女持續開展補課,保障他們不因貧困而學業落后。

(2019年10月21日,廣水卷煙廠團員青年為對口扶貧村貧困家庭小朋友輔導作業)

2019年10月21日,廣水卷煙廠團員青年為對口扶貧村貧困家庭小朋友輔導作業。

“真心感謝煙廠的幫助與關心。我一定會努力培養兩個孩子,讓他們長大做一個有益於社會的人。”陽金素質朴的話語,映射出一個國有企業的擔當和大愛。

“十三五”期間,工廠為陽金素等6個貧困戶解決就業崗位,協調幫扶村為貧困戶提供村級公益性崗位25個,做到幫扶真真切切、實實在在。

——接力,描繪鄉村振興新藍圖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如何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推進共同富裕?廣水卷煙廠一直都在探索。

廠黨委班子成員先后30余次到對口幫扶村走訪調研,各黨支部、團支部與村支部大力開展聯學共建、幫扶活動,切實營造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良好氛圍。

在工廠大力幫扶下,南山村圍繞“天藍山生態園”定位,建成茶葉基地120余畝,宜居宜業宜游、農民富裕富足的美麗鄉村示范村藍圖已經繪就。駝子村以創辦人民公司為契機,整合優勢資源,重點發展蔬菜種植、王鴿養殖、育秧工廠、農機服務等特色產業,實現從空殼村到現代化農業產業融合示范村的“破殼新生”。

“這麼多年來,吃水難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們。2021年在湖北中煙和煙廠的幫扶下,南山村通上了自來水,近2000名村民徹底告別了‘喝井水’的日子,他們就是我們的挖井人!”南山村書記龍艷陽激動不已。

立足新起點,奮進新征程。新時代的廣煙將繼續發揚“敢於勝利、勇闖新路、艱苦奮斗、甘於奉獻”的企業精神,時刻踐行“兩個至上”行業共同價值觀,篤行不怠,踔厲奮發,為湖北中煙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文/圖 周通)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