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開學第一課 從耕讀開始

2022年09月09日12:2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9月9日電 (周雯)觀摩無人機和田間機器人“種田”,品鑒現代工藝葡萄酒,探手觸摸鱷雀鱔,攀上高科技“大黃蜂”體驗農機駕駛……開學第一課,華中農業大學4700余名新生通過講解、參觀、演示、實踐體驗,在15個教學科研基地之間跨學科體驗29個學科專業之趣。

體驗無人機智慧農業。侯國濤攝

體驗無人機智慧農業。侯國濤攝

9月7日,華中農業大學通過模塊化、項目式教學,集中組織學生開展跨學科跨專業耕讀教育第一課,這是本科生實踐教學的一次全新嘗試,依托校內教學科研基地,讓新生深度體驗耕讀之美。

花卉基地賞梅。

花卉基地賞梅。侯國濤攝

花卉基地對面,從擴音器傳來老師和同學們分享果樹栽培模式、產業現狀和避雨栽培、盆栽技術的聲音。這是園藝體驗模塊的幾個場景,從花卉基地到茶園,該校智慧農業2205班的31名同學穿行其中,宛如現代版的農耕畫卷。該班王佳琪同學說:“我覺得耕讀第一課比起講座更加生動,跨學科的交流在增長知識見識的同時也在不斷拓寬我的認知邊界。”

耕土耕心,釀酒釀人。葡萄酒是如何制作的?背后的酒文化又為如何?在小型果酒發酵裝置前,該校李二虎老師向同學們講解著葡萄酒的發酵制作技術。原料破碎、發酵、冷藏、過濾、罐裝……一系列工藝讓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葡萄酒文化更是涵蓋其中。

觀摩現代表型研究設備。

觀摩現代表型研究設備。侯國濤攝

智慧農業模塊表型組平台氣氛熱烈,這裡匯集了國內外智慧農業表型研究的尖端設備。老師正帶領同學們體驗高通量表型組平台工作過程,實地體驗表型機器人、無人機、數字化考種機、前沿表型技術和平台……同學們說,觀摩后“大開眼界”。

試駕“大黃蜂”。

試駕“大黃蜂”。侯國濤攝

5米開外,斯文恬靜的楊玉冰同學鼓起勇氣登上高大的拖拉機,體驗駕駛農機的快樂。“坐上去就感覺有升降感,很高、手柄很多、儀表盤很時尚!”隻見她一邊體驗一邊拍照,她要把在駕駛台各個方位的精彩瞬間都留下來和同學分享。

近距離感知鱷雀鱔。

近距離感知鱷雀鱔。侯國濤攝

隨著參觀體驗的深入,同學們從感性到理性,他們對“農”的情懷逐漸加深。該校新生杜事航表示,從水產到釀造再到果園、豐富多彩的農業食品場景帶來了同樣五彩斑斕的體驗,對“藏糧於技”更有信心。

華中農業大學本科生院常務副院長李大鵬表示,希望通過“耕讀第一課”實踐教育,以行促知、知行合一,讓同學們領略到其中所蘊含的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巨大生命力,提升學生知農愛農素養,拓寬格局視野促發交叉思維的萌芽,增強同學們強農興農的使命感,堅定為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矢志奮斗的決心和信心。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