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2022年09月10日08:2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測試中的無人駕駛推土機DH17C2U,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供圖。

測試中的無人駕駛推土機DH17C2U,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供圖。

人民網武漢9月10日電 (金雨蒙)分堆、推土……近日,在內蒙古一大型煤礦內,全球首台無人駕駛推土機正在24小時辛勤作業。

據介紹,無人駕駛推土機由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濰柴動力股份有限公司、山推工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制造,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系湖北省科技廳發布的20項2021湖北人工智能重大創新成果(場景)之一。

該項目技術負責人、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周誠介紹,無人駕駛推土機集成了3D激光雷達和雙目深度相機,能在高幅度、高頻率的震動條件下,獲得准確的360度施工環境信息,實現裝備無障礙地行駛和工作。同時,通過自主研發的車載智能控制終端,將運行數據自動上傳至雲端智能施工服務系統,實現了土方施工的安全、高效、可持續。“對於重復性、同時又比較危險的工作來說,能用自動化設備完成無疑是更好的選擇。”周誠認為,無人駕駛推土機是未來工程機械發展的趨勢。

汽車制造、航空航天、工業機器人、激光裝備……一個個高端制造裝備在武漢應運而生,一項項轉化落地的技術成果令人振奮。數據顯示,上半年,全省高新技術企業完成注冊數量5596家,同比增長45.16%﹔其中,建筑領域高新企業同比增長52.8%,企業轉型升級的步伐明顯加快。

今年6月,在湖北省科技創新大會上,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和國家智能設計與數控技術創新中心揭牌。目前,全國共有16個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湖北獲批2家,數量位居全國第二。

兩大科技創新中心都是為了科技創新為主體,解決各種“卡脖子”技術為目的而建造的。其中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以突破數字建造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研究成果產業化為核心使命,統籌協調全國優勢科技力量,促進產業鏈相關創新主體和各類創新要素有效協同、形成合力,為數字建造領域提供高質量源頭技術供給,推動我國數字建造領域創新能力整體躍升﹔而國家智能設計與數控技術創新中心圍繞智能設計、智能數控和智能制造系統三個方面開展研究工作。

“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一部分,是推動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的科技創新戰略基地。”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首席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丁烈雲表示,湖北制造產業體系完整,尤其是汽車制造、航空航天、海洋船舶和高檔數控機床、工業機器人、激光裝備等高端制造裝備方面優勢突出。面向中國制造、中國建造兩個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兩個國家級創新平台落戶湖北,充分體現出科技部對湖北科技創新工作的高度重視,也是湖北創新驅動發展的重大機遇。

湖北省科技廳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湖北以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為使命,大力實施“卡脖子”技術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推進重大創新平台建設,2家國家重點實驗室列入首批20家全國重點實驗室標杆實驗室建設序列,2家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揭牌。梳理形成10大領域22個重點方向的117項國家“卡脖子”技術和產業發展關鍵核心技術清單,組織實施“新能源汽車關鍵技術”“重要糧油作物品種培育”“人造血管關鍵技術研發”等6個科技重大專項和高新、農業、社發等領域290個重點研發計劃項目。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