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推動中基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大使隨筆)

唐鬆根
2022年09月27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27日是中國與基裡巴斯恢復外交關系3周年紀念日。在基裡巴斯當地文化中,數字“3”象征著和諧與圓滿,寓意著美好的祝福。3年來,中基關系快速發展,各領域合作積極推進。中基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已成為大小國家平等相待的典范。

  兩國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2020年1月,基裡巴斯總統馬茂成功訪華,兩國元首舉行了富有成果的會晤。2020年6月,習近平主席向馬茂總統致連任賀電指出:“我高度重視中基關系發展,願同馬茂總統一道努力,推動中基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今年5月,雙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防災減災、基礎設施、旅游、民生等合作文件,為兩國關系發展注入了新的強勁動力。馬茂總統表示,基方排除干擾,作出了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復交的重大決定,這是基於對中國的信任和信心。基方願同中方一道,推動基中關系不斷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兩國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雙方積極落實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基裡巴斯20年發展規劃”對接。中國援基農漁業專家組為基方送去先進技術經驗,因地制宜幫助基方增加品種、提高產量並加強環境保護,推動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今年5月,兩國復交后首批中國援基醫療隊抵達,醫生們盡職盡責治病救人,獲得廣泛好評。廣東省、山東省、浙江省等與基地方政府加強友好交往,青島市、聊城市分別同泰奈納諾市、比休島市建立友好城市關系。雙方積極開展抗疫、民生、人文交流等合作,助力基民眾實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雙方在基礎設施、交通、教育、經貿等領域合作也蓬勃發展。當地民眾常說,中國對基援助與合作,給基發展帶來了真真切切的變化,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

  兩國相互了解與信任程度不斷提升。中基尊重彼此核心利益與關切,基方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多次就涉疆、涉港、人權等問題給予中方積極支持。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基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充分展現了兩國人民的友好情誼。基赴華留學生積極發聲,生動講述在華見聞,向基人民介紹真實的中國,努力促進兩國民心相通。基工商界人士積極推動兩國貿易、漁業、旅游等領域合作。基社區和社會組織紛紛邀請我和使館同事參加活動,希望與中方共謀發展、共促友誼。基社會各界人士通過不同方式為中基友誼添磚加瓦,為兩國關系發展匯聚正能量。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事實証明,中基復交符合兩國人民共同利益,兩國關系發展前景廣闊。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基關系定能像基裡巴斯國鳥軍艦鳥一樣,在廣闊的太平洋上振翅翱翔,不斷攀上新高度。

  (作者為中國駐基裡巴斯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7日 03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