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以釘釘子精神打好作風建設持久戰(人民時評)

——抓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①

李 拯
2022年09月28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突出問題導向,以具體問題為切口,從小處著手、往深處抓實,體現了“致廣大而盡精微”的治理智慧

  

  從“精簡會議活動”“不出席各類剪彩、奠基活動”,到“精簡文件簡報”“規范出訪活動”“改進警衛工作”﹔從與民同坐農家炕頭暢談收成,到直接約談作風建設重點單位的領導同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出台中央八項規定作為加強作風建設的切入點、全面從嚴治黨的突破口,率先垂范、身體力行,寫下作風建設新篇章,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中央八項規定如同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作風建設的一張“金色名片”,在全黨全社會激起了一場風氣巨變。

  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十九屆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情況報告》《關於黨的十九大以來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情況的報告》,強調“中央八項規定要長期堅持”。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對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修訂完善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推進全黨作風建設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經過堅持不懈努力,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一些長期沒能解決的頑瘴痼疾,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社風民風持續向好。

  小切口打開大局面,小舉措撬動大革新。人們看到,黨中央始終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給全黨樹立了典范﹔持續整治“舌尖上的浪費”“會所中的歪風”“車輪上的鋪張”“節日中的腐敗”等“四風”問題,持續解決形式主義問題、不斷為基層減負﹔公布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情況成為慣例,特別是在年節假期、重要會議等時間節點釋放正風肅紀的強烈信號……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堅持不懈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這股韌勁,凝聚起作風建設從量變到質變的強大能量。可以說,突出問題導向,以具體問題為切口,從小處著手、往深處抓實,體現了“致廣大而盡精微”的治理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我們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持續整治“四風”,就是要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干部作風好了,人民群眾最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門好進了,規矩越來越嚴了”“笑臉相迎,態度越來越好了”“程序簡化了,辦事更便捷了”……群眾的切身感受說明,以釘釘子精神打好作風建設持久戰,不僅大大提升了黨的威信和形象,更能以黨心匯聚民心,以好作風帶領人民群眾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八項規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規定,而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不僅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當前“四風”問題病根未除,稍有鬆懈就可能死灰復燃。准確把握新形勢下反“四風”的規律特點和工作要求,乘勢而上、再接再厲,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就一定能管出習慣、抓出成效,鞏固作風建設來之不易的成果,維護好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2012年12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規定就是規定,不加“試行”兩字,就是要表明一個堅決的態度,表明這個規定是剛性的。展望未來,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以釘釘子精神打好作風建設持久戰,馳而不息將作風建設引向深入,我們黨必能以優良作風凝聚起14億多人民的磅礡力量,意氣風發向著既定目標昂首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8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