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擁有強大的組織能力和動員能力”(外國政黨政要和友好人士看新時代中國共產黨)

本報記者 李秉新
2022年09月29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正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我們非常贊同中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一思想體現在中國發展的方方面面。”緬甸民族團結黨主席漢瑞不久前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在過去的40多年中,中國成功讓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貢獻,令人敬佩。”

  今年81歲的漢瑞對中國取得的發展成就有著自己的觀察和思考。“我曾到訪雲南昆明,那裡的快速發展讓我印象深刻。飛機一降落,現代化的機場就映入眼帘,寬闊平坦的道路,兩側盛開的鮮花,現代化的樓宇,比我從書本上了解到的還要漂亮繁華。我慢慢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確立的正確發展方向、因地制宜制定的發展規劃,是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進步的關鍵。”漢瑞說。

  減貧是發展中國家普遍面臨的任務。漢瑞表示,緬甸一些地區仍比較貧困,民眾生活水平亟待提升。緬甸可以借鑒中國經驗,以區域協調發展推動實現共同富裕。緬甸民族團結黨前身為緬甸社會主義綱領黨。自2013年該黨代表團應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邀請首次訪華以來,兩黨交流互訪頻繁。“中國共產黨非常重視黨際交往,我們無比珍視與中國共產黨的交往和情誼,渴望向中國共產黨學習治國理政經驗。”漢瑞說。

  漢瑞反復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深受啟發。“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緬甸民族團結黨也十分關注工人和農民的利益。”在漢瑞看來,中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舉措,就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具體體現。“中國共產黨擁有強大的組織能力和動員能力,中國不僅率先控制住國內疫情,而且向其他國家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資等,還把新冠疫苗作為國際公共產品,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應有的擔當。”

  “中國的幫助對緬甸防控疫情非常重要。”漢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緬中兩國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當中國面臨突如其來的疫情時,緬甸向中國武漢捐贈了大米等物資﹔在緬甸抗擊疫情的緊要關頭,中國不但援助大批醫療物資,還派遣醫療專家組支援緬甸。今年3月下旬,緬中合作生產新冠疫苗的工廠在緬正式投產。5月初開始,緬中合作生產的首批100萬劑新冠疫苗開始為緬甸民眾接種。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了人民而發展,發展才有意義﹔依靠人民而發展,發展才有動力。’不管是國內治理還是全球治理,最關鍵的是讓人民全程參與、為人民帶來利益。在這方面,中國共產黨為全世界政黨做出了表率。”漢瑞表示,他非常認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主的論述。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這也給我們帶來啟迪,一個國家推進民主進程不能脫離本國實際。”

  漢瑞高度贊賞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他說,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有助於發展中國家實現繁榮發展,是完善全球發展治理的有效方案。以緬甸為例,緬中經濟走廊建設為緬甸實現全方位發展帶來巨大機遇,緬甸將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分享中國發展的紅利。“期待通過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我們能與中國以及其他周邊國家實現共同發展。”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召開。漢瑞表示,相信這是一次為中國未來發展確定目標、明確方向的盛會,不僅對中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意義重大,也將對完善全球治理和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產生深遠影響,“緬甸民族團結黨衷心預祝大會取得圓滿成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9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