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為上合組織蓬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訪吉爾吉斯斯坦國家戰略研究所顧問巴克特古洛夫

本報記者 周翰博
2022年09月29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海合作組織規模不斷擴大,已經成為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區域性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框架下的合作為應對全球性挑戰提供了重要幫助。”吉爾吉斯斯坦國家戰略研究所顧問舍拉迪爾·巴克特古洛夫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上合組織正在落實現有合作項目並推出新的合作計劃,將繼續推動有關國家開展各領域合作,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上海精神’是引領上合組織健康發展、實現成員國共同繁榮的重要基礎。”巴克特古洛夫表示,上合組織成員國堅定弘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不斷增進政治互信、實現互利共贏。“上海精神”猶如一盞明燈,指引著上合組織前進的方向。

  中國積極維護地區安全,推動實現地區繁榮,有效促進人文交流,為上合組織蓬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中國方案與行動得到上合組織國家的廣泛認可。“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上合組織務實合作相得益彰,有利於促進地區和平發展和共同繁榮,增進人民福祉。”巴克特古洛夫細數吉爾吉斯斯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豐碩成果:達特卡—克明輸變電工程結束了吉電力資源分布不均、輸送不暢的歷史,比什凱克熱電廠現代化改造項目改善了吉首都及北部地區供電供暖狀況,第二條北南公路項目使吉國內南北之間客貨運輸更加安全便捷……“圍繞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目標,上合組織成員國在經貿、金融、基建、文教等領域合作不斷深化。”

  巴克特古洛夫表示,2013年吉中建立戰略伙伴關系,2018年升級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雙方為促進各領域交流合作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展望未來,兩國在交通物流、電子商務、工業制造業等領域的合作潛力巨大,應繼續擴大互利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和平、互信與合作是世界各國實現繁榮發展的前提。”巴克特古洛夫認為,中國是多極化世界的重要支持者,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既立足當下,又著眼長遠,有利於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9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