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文化興則國家興 文化強則民族強

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專題深思)

郭曉慶
2022年09月29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這深刻揭示了文化自信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揭示了文化自信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所具有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文化自信是對包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這一有機整體的自信,反映的是中國人民對在黨領導下創造的偉大成就特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的積極評價和由衷自豪。

  在長期歷史發展進程中,文化成為一個民族的基因,塑造著這個民族的精神氣質,涵育著人們的精神世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有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文化影響著人們的思維方式、行為方式、生活方式,關系國家和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探索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離不開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我國今天的國家治理體系,是在我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力量,具有強大的韌性和頑強的生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幾千年的歷史流變中,中華民族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遇到了無數艱難困苦,但我們都挺過來、走過來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培育和發展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中華民族克服困難、生生不息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14億多中國人民風雨同舟、守望相助,顯示出高度的責任意識、自律觀念、奉獻精神、友愛情懷,鑄就了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強大精神防線,充分彰顯了文化的力量。

  文化興則國家興,文化強則民族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隻有樹立高度的文化自信,才有堅守的定力、奮發的勇氣、創新的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為新時代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科學引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形成廣泛的價值共識、堅定的文化自信。在新征程上堅定文化自信,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堅守中華文化立場,賡續中華文脈,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強固中華民族披荊斬棘、意氣風發邁向未來的精神支撐。

  (作者單位:遼寧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遼寧大學理論研究基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9日 09 版)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