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航天任務連戰連捷,重大航天工程深入推進——

相約浩瀚太空,逐夢航天強國(科技自立自強)

余建斌 劉顯波
2022年09月29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從航天任務連戰連捷到重大航天工程深入推進,從空間科學探索到航天科技成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10年來,一次次振奮人心的火箭騰飛,一項項令人驚嘆的航天成就,勾勒出航天人接續奮斗的軌跡。10年太空之約,見証著中國載人航天的跨越之旅,也見証著中國航天事業由大向強的鏗鏘步履。

  

  “每前進的一小步,都是夢想的一大步,中國空間站永遠值得期待!”9月2日,神舟十四號航天員劉洋完成首次出艙時,如此感嘆。

  10年前,劉洋搭乘神舟九號載人飛船首次飛天,離開“天宮一號”時曾許下願望:“我一定會再回來。”10年后,劉洋實現了再次飛天的夢想。

  10年太空之約,見証著中國載人航天的跨越之旅,也見証著中國航天事業由大向強的鏗鏘步履。

  “新時代航天事業的蓬勃發展,讓我有了綻放青春的舞台”

  10年前,吳華是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最年輕的科技人員之一。多年來,他在一次次跨崗位、跨專業、跨領域的錘煉中,成長為中國載人航天史上最年輕的0號指揮員,擔負著飛船發射航區“發令官”的重要職責。

  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號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受命出征﹔吳華第一次從幕后走到聚光燈下,執行0號指揮員的使命。為了完成好任務,他每天吃住在現場,白天、晚上都要到發射場各個點位,對千余套設施設備進行巡查,11層的塔架不知爬了多少趟。

  “點火!”2021年10月16日0時23分,吳華清晰洪亮的口令聲響起,通過電波傳向世界,展現了中國航天人的自信。

  和吳華同為80后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科技人員張潤紅,也有同樣的經歷。

  “成為我國首位女性‘01’指揮員”,這是張潤紅內心深處的夢想。

  “01”指揮員負責組織協調發射場各系統按照計劃和節點推進工作,直至火箭發射。為此,張潤紅學習了每個系統的知識,取得了所有崗位的“資格証書”。2018年11月1日,張潤紅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擔任第四十一顆北斗導航衛星發射任務“01”指揮員。如今她作為“01”已成功指揮了6次航天發射任務。

  中國首位太空女教師王亞平圓滿完成神舟十號任務后,在逐夢星河的路上,一次次挑戰自我、挑戰極限。她作為神舟十三號航天員再度出征太空,成為中國首位出艙的女航天員,實現了從飛上太空到漫步太空的夢想。

  “新時代航天事業的蓬勃發展,讓我有了綻放青春的舞台。”王亞平慶幸自己身處一個偉大的時代。

  “中國航天下一個五年、十年將涌現更多精彩、鑄就更大輝煌。”神舟十四號乘組指令長陳冬在天地連線時說。

  “希望能陪伴更多的中國航天器飛向更遠的深空,去探索更多的未知”

  這是一張懸挂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大廳的巨幅照片:孤獨的玉兔二號月球車調轉相機鏡頭,回望自己代表人類在月球背面走出的第一行足跡。

  這行足跡,承載著飛控團隊無數個日夜創新攻堅的汗水。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遙操作團隊成員榮志飛每每看到這張照片,總會想到這句話——“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不是一片坦途,唯有創新才能搶佔先機。”

  月球車在月背巡視,這在人類航天史上尚無先例,沒有成熟經驗可以借鑒。月背看上去整體平坦,實際上遍布各種撞擊坑,每前進1厘米都危險重重。月球車一旦掉進去,就有可能永遠爬不出來。榮志飛和團隊成員從零起步,突破月面地形建立、月球車路徑規劃與行走控制、虛擬現實操作與控制等一系列關鍵技術,駕駛玉兔二號月球車行駛裡程超過1200米、正常工作超過3年。

  在玉兔二號月球車遙操作實踐基礎上,他們構建了火星車遙操作技術體系。如今,在團隊的精心呵護下,火星上的祝融號火星車已行駛近2000米,獲得了大量科學研究數據。

  “希望能陪伴更多的中國航天器飛向更遠的深空,去探索更多的未知。”從“玉兔二號”到“祝融號”,榮志飛如此暢想未來。

  深空探測,軌道先行,高精度定軌不可或缺、至關重要。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軌道控制專家劉勇和團隊攻克非對稱降軌、軌道平面機動、環月注入軌道等難題,實現了國際上首次從月球飛往日地L2點的飛行控制。2020年12月17日,按照他們精算的軌道方案,嫦娥五號返回器攜帶1731克月壤精准返回地球。

  10年來,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飛控團隊突破掌握58項飛控關鍵核心技術,填補44項國際國內空白,為我國建造空間站、完成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規劃、躋身行星探測世界先進行列發揮重要作用。

  2017年7月,一場“中星9A”衛星的應急搶救在西安衛星測控中心打響。“中星9A”發射入軌后,初始軌道遠地點高度與預定初始軌道遠地點高度產生了極大的偏差。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科技人員奮戰16個晝夜,准確實施了10次軌道調整、6次定點捕獲,搶在最后時間窗口,讓衛星成功定點於預定軌道,為國家挽回價值10多億元的重大資產損失。

  航天測控專家李恆年就來自這個團隊,他多次帶領團隊創造“地上人搶救天上星”的航天奇跡。近年來,面對太空軌位資源緊張的挑戰,他們打破國際傳統“多星共位”控制模式的束縛,研究提出全新的解決方案,突破了同步軌位資源高效利用的難題,為保護我國太空資產安全作出重要貢獻。

  太空資產是國家戰略資產,要管好用好,更要保護好。這成為航天測控人追星攬箭的不竭動力,與浩如煙海的數據、紛繁復雜的程序打交道,引領著一顆顆“中國星”安全穩定運行。

  四大發射場功能布局持續優化,航天發射次數屢屢刷新紀錄

  航天發射領域一直是創新比拼的高地。

  2022年3月29日,長征六號改運載火箭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首飛成功,標志著我國首個“智慧發射場”首戰告捷。這是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加強技術創新和實踐創造的生動縮影。

  發射指揮員張鑫介紹,如今的發射工位,改變了以往火箭臨射前大量人員近端操作的傳統模式,實現了火箭發射前4小時內無人值守,大大提高了指揮管理效率。

  海風吹拂,椰林映襯,塔架矗立。前不久,執行夢天實驗艙發射任務的長征五號B遙四火箭安全抵達文昌航天發射場,與先期運抵的夢天實驗艙一起,正在緊鑼密鼓開展發射場區總裝和測試工作。夢天實驗艙成功發射后,中國空間站將形成“T”字基本構型,中國人將擁有自己獨立建造、獨立運行的“太空家園”。

  瞄准“建設世界一流航天發射場”的目標,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重型火箭、商業航天發射工位等重大工程全面開啟,一座瞄准世界一流的文昌國際航天城正在崛起。隨著中國航天事業由大向強,我國第一個現代化新型航天發射場——文昌航天發射場正成為中國空間站建造母港、中國行星探測母港、中國探月新母港。

  10年間,我國四大發射場功能布局持續優化,航天發射次數屢屢刷新紀錄,海上發射填補我國航天海基發射能力空白,多型新一代火箭先后成功入列。10年來,從航天任務連戰連捷到重大航天工程深入推進,從空間科學探索到航天科技成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一次次振奮人心的火箭騰飛,一項項令人驚嘆的航天成就,勾勒出新時代航天人的奮斗軌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9日 11 版)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