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守護好生態,大家都受益(說道)

程 晨
2022年09月29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河南兩省簽訂的生態補償協議,創造了一個雙贏的結果。類似舉措,在我國其他地方也早有嘗試。

  2011年起,我國首個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在新安江流域啟動實施。2018年,雲貴川三省簽署《赤水河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按1︰5︰4的比例共同出資保護赤水河。這些措施,有力調動了河流源頭和上游地區生態保護的積極性。

  生態補償機制不僅可以用來保護水環境,在大氣污染治理中也發揮著積極作用。2014年,山東省出台《山東省環境空氣質量生態補償暫行辦法》,並在此后不斷完善相關生態補償制度。根據考核結果,空氣質量同比改善的市,由省向市進行補償﹔空氣質量同比惡化的市,由市向省繳納補償資金。這些先行先試的實踐,不僅有效推進了環境保護與改善,而且為日后的保護和治理工作積累了寶貴經驗。

  長風萬裡,江河奔流,生態環境的保護與治理不是一地一域的事,需要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共同努力。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這是生態保護補償手段有效的前提,也是實施生態保護補償手段的目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中,誰受益並不能隻看誰得了錢。誰改善,誰受益﹔誰污染,誰付費。協同保護生態環境,大家都是受益方。

  在黨中央統一部署下,各有關部門和地區推進生態補償制度建設,並取得積極成效﹔同時,也存在補償覆蓋范圍有限、政策重點不夠突出、獎懲力度偏弱等問題。未來,還要圍繞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完善分類補償制度,加強補償政策的協同聯動,統籌各渠道補償資金,實施綜合性補償,促進對生態環境的整體保護。希望這些探索能讓更多地方得到啟發,讓各地攜手,共同保護藍天白雲、清水綠岸。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9日 13 版)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