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興山:煙糧協同發展蹚出農民增收新路子

2022年09月29日08:3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秋意漸濃,金葉飄香。近日,在湖北省宜昌市興山縣,煙葉採烤接近尾聲,半斬煙株站立在煙田,田壟間悄然長出了紅菜薹,給田野增添了一抹綠色,也將為農民增加收入。

一塊煙田,如何既種出好煙,又實現糧食增產,讓煙糧協同發展?興山縣不斷推進優質煙田保護和利用,走出了一條“煙葉+油菜”“煙葉+菜薹”“煙葉+紅薯”的種植新路子,助力煙農增收實現新突破。

興山縣煙草專賣局(營銷部)堅決落實省局、市局黨組和地方黨委政府決策部署,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先行先試,2021年引導全縣煙農在煙田種植油菜6000多畝、菜薹6000多畝,取得了初步成功。

煙葉採收后的煙田菜薹生機勃發

“榛子鄉是傳統的優質煙區,我們推行‘121’模式,每年安排1萬畝煙葉、2萬畝蔬菜、1萬畝糧食,有效解決搶地問題,形成了以煙穩糧、以煙促糧的局面。”興山縣榛子鄉鄉長向闖介紹。

​今年來,興山縣煙辦、蔬菜合作社、煙草部門在榛子鄉聯合開展了“三季三優”套種、復種試驗,推廣種植紅菜薹300畝。等下部煙葉採收后,在煙壟上移栽套種紅菜薹,11月后再復種白菜薹,次年三四月採收。使煙田一年種植三季,增加了煙農收入,還為煙田提供了綠肥,改善了土壤環境。

在推廣紅菜薹種植的同時,興山縣抓住煙區產業綜合體建設黃金期,探索“煙草+煙農+蔬菜合作社”運作模式,推動榛子煙區建立“煙糧菜多業融合、農旅商多元增收”格局,今年落實煙后復種白菜苔1萬畝,畝平收入1500元以上,預計可實現產值1500多萬元。

不僅大力推廣煙菜套種,還積極探索“煙葉+”種植形式。興山縣南陽鎮龍門河村鄭克興說:“通過兩年的煙薯套作試種成功,今年我將幾十畝煙田全部套種上紅薯,煙好,苕也好。”該村21戶煙農,實施煙薯套種300畝,效果明顯,待紅薯收獲后,接著復種白菜薹。村支部書記表示,紅薯葉可以批發蔬菜食用,紅薯可直接銷售,也可以做成薯片、薯條,進一步拓展煙農增收渠道。

煙田種出的紅薯喜獲豐收

興山煙草分管煙葉負責人李春節表示,“近年來,我們認真落實上級決策部署,做好煙葉主業穩收,立足煙糧協同發展,探索煙菜輪作、煙薹煙薯套(復)種、煙文旅融合發展之路,為煙農增收,鄉村產業振興走出了一條不尋常之路。”

在充分利用煙田土地資源的同時,興山縣搶抓煙區產業綜合體建設的機遇,大力推進和平、板廟兩個行業綜合體和高華縣級綜合體建設,地方政府聯合煙草部門引導煙農建設特色民居,開辦農家樂、民宿等,打造一批集農業觀光、農事體驗、特色農產品採摘、餐飲住宿於一體的多功能田園綜合體,多渠道增加煙農收入。2022年,全縣煙農預計可實現多元增收3000萬元,戶均增收4萬多元。

如今,不少農民依靠種植烤煙發家致富,而后從事多種經營,興山縣和平村煙農張海霞笑著說:“隨著榛子避暑天堂的名氣越來越大,到我們這旅游的人越來越多,去年煙葉收入有45萬,民宿收入也有12萬元。”全鄉煙糧協同、多業融合、多元增收,奏響了煙農致富“三部曲”。

今年9月,全省煙葉高質量發展暨收購現場會在興山縣召開。會議指出,興山縣在苦練內功、挖掘亮點中貢獻了“興山智慧”,在鞏固煙葉產業基礎、推進農機農藝融合、綜合體建設方面打造了“興山樣板”,在化解三大難題、推動轉型升級上給出了“興山答案”,值得各煙葉產區學習借鑒。

湖北興山煙草將緊盯“以煙穩糧,以煙促糧,煙糧輪作,協同發展”目標,深入實施“煙葉+”生產模式,構建以煙為主的多產業融合發展新格局,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文/圖 向家興、張光宗)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