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疾控中心:織密疾病預防控制網,守江城百姓安   

2022年09月30日09:5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市衛生防疫站?爺爺,您不是在疾控中心退休的嗎?”

“這就是疾控中心的前身啊。新中國成立不久,咱們的醫療體系還很落后,以霍亂、傷寒、瘧疾為主的各種傳染病肆虐,奪走了許多生命。為保障人民身體健康,武漢交通檢疫所、中央防疫隊和武漢市衛生實驗所合並,1952年10月22日正式成立武漢市衛生防疫總站。建站至今已70年。” 

9月29日上午,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迎來70年華誕。“風雨七十年,喜迎二十大,永遠跟黨走,清廉疾控人暨普通話推廣宣傳展示活動”在市疾控中心舉行,一段《疾控衛士》微話劇,爺孫倆的對話勾勒出武漢市疾控中心70年風雨歷程。

據悉,2021年,全市甲乙類傳染病報告發病率為148.69/10萬,為近十年來最低水平。其中,麻疹、百日咳、乙腦、流腦等發病人數降至歷史最低水平。目前,全市建成247家預防接種門診、81家產科接種點、81家狂犬病暴露預防處置門診。以鄉鎮(街道)為單位,納入擴大國家免疫規劃的疫苗接種率均達到國家要求的90%以上,兒童常規接種率達95%以上。

十年來,武漢市人均期望壽命由79.58歲上升至82.15歲,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由14.09%降至10.10%,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由306.68/10萬降至269.86/10萬,在全國副省級城市中排位靠前。從2018年起,武漢市每年開展居民健康素養監測,居民健康素養逐年提高。2021年,武漢市居民健康素養為29.6%,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和湖北省平均水平。推動無煙環境建設,2021年武漢市成人吸煙率為20.6%,吸煙率逐年下降。

武漢市疾控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王家剛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市疾控體系加速補短板、強弱項,形成以市疾控中心為核心、15個區級疾控中心為樞紐、259家醫療機構公共衛生科為網底的疾病預防控制三級網絡。

2020年,武漢市疾控中心綜合實驗樓開工建設,將建成市級首家P3實驗室,可承載日檢測量10萬人份的核酸檢測工作。15個區級疾控中心加速推進新改擴建項目實施,6個區級疾控中心已完成竣工驗收並投入使用,全市區級疾控中心整體業務用房面積較之前擴增一倍。

與此同時,全市組建起2713人的精准流調隊伍,180人的消殺隊伍,63家PCR實驗室檢測隊伍以及1780人的疫苗接種隊伍,構建“三公(工)一大”(公安、公衛、工信,大數據)協同機制,全力守護超大城市公共衛生安全。

音樂快板《清風愛廉我來說》。武漢市疾控中心供圖

音樂快板《清風愛廉我來說》。武漢市疾控中心供圖

武漢市疾控中心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伍春燕介紹,培育一支作風優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隊伍,得益於日臻完善的廉政建設機制和獨具特色的廉政文化。市疾控中心黨委、紀委厚植“信念教育”土壤,聚焦“疾控愛廉說”特色品牌,構筑“雙防雙控”機制,強化干部職工廉潔意識,鍛造優良作風,讓廉潔“觸角”延伸到“神經末梢”,多措並舉打造清廉疾控,堅持將“預防為主”的理念貫穿到廉潔文化氛圍和疾病防控工作中,促進清廉建設和業務發展同頻共振。

該市衛健委相關領導寄語:武漢疾控人拉起了免疫規劃、慢病防治、健康干預、愛國衛生等一條條“健康線”,為江城百姓織牢織密疾病預防控制網。面對新冠病毒幾度變異,聚集性疫情反復來襲,市疾控中心干部職工上下一心,發揮著核心的主力軍作用,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彰顯了公衛特種兵的“硬核擔當”。(袁皓)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