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深化涉案企業合規檢察改革 共辦理企業合規案件299件

2022年09月30日12:5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1

“深化涉案企業合規檢察改革 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武漢9月30日電 “凡是符合合規機制適用條件的案件,都應當及時納入合規辦案程序﹔對涉案的大中型企業,引入第三方組織進行全流程、全方位的監管考察……”9月29日,湖北省檢察院和湖北省工商業聯合會共同舉辦的“深化涉案企業合規檢察改革 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新聞發布會上透露,截至今年8月,該省共辦理企業合規案件299件,其中適用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案件101件,共對192家企業、275名企業相關人員作出不起訴決定。

湖北省檢察院副檢察長雷愛民向新聞媒體介紹了《湖北省檢察機關涉案企業合規案件辦理規程(試行)》,湖北省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李彩雲通報了涉案企業合規檢察改革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工作情況。

據了解,2020年最高檢聯合相關部門共同推進涉案企業合規檢察改革試點。2021年3月,湖北省被確定為第二期涉案企業合規檢察改革試點省份,2021年11月涉案企業合規檢察改革在全省全面推開。

今年9月9日,湖北省檢察院聯合湖北省工商業聯合會印發了《湖北省檢察機關涉案企業合規案件辦理規程(試行)》(以下簡稱《規程》)。

雷愛民介紹,《規程》根據最高檢會同全國工商聯等部門印發的《關於建立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的指導意見(試行)》及其配套制度,對合規案件的辦理程序進行了系統規定,正文共6章共53條,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四聚焦四規范”: 聚焦選好“案”,規范合規適用﹔聚焦提升“效”,規范辦案模式﹔聚焦督促“改”,規范合規考察﹔聚焦促進“治”,規范案件處理。“截至今年8月,全省共辦理企業合規案件299件,其中適用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案件101件,共對192家企業、275名企業相關人員作出不起訴決定。”

發布會上,李彩雲對涉案企業合規檢察改革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進行了介紹,湖北省各地市均已組建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機制管委會以及本地第三方專業人才庫,實現了地市級層面第三方機制管委會的全覆蓋﹔各地市均組建本地第三方專業人員庫,共選任專業人員1500名,涵蓋律師、會計師、稅務師等多領域專家人才。

在適用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案件數量增加的同時,適用涉案企業合規的案件類型更加豐富,共涉及46個罪名,涉及企業包括國有企業、民營企業、上市公司及小微企業。

雷愛民表示,下一階段,全省檢察機關將以貫徹執行《規程》為契機,在規范辦案上出實招,聚焦程序導入、評估研判、合規考察、案件處理等關鍵環節﹔在能動履職上下功夫,有針對性地加強合規業務培訓,強化現代科技運用,提升辦案智能化水平。努力以“小切口”的合規改革推動營商環境的“大變化”,為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提供檢察助力。(圖/文 郭婷婷、龔陪)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