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國網秭歸發起抗旱救災阻擊戰

2022年09月30日13:3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入汛以來,湖北省秭歸縣降水嚴重偏少,氣溫異常偏高,嚴重干旱和高溫熱害席卷全縣,以茶葉和果樹為代表的產業受損嚴重。找水源,引電源,罕見的自然災害面前,國網湖北秭歸供電公司全力保護鄉村振興成果,發起抗旱救災阻擊戰。

災情之下,國網力量

降水分布不均,全縣強降水少。以歸州鎮彭家坡測站為代表的江北地區降水量為220.3毫米,較歷史同期(579.2毫米)偏少六成以上。特別是7月28日以來,除8月15∼18日、26日西部和東南部鄉鎮局部地區有分散性降水外,全縣大部地區基本無有效降水,歸州、水田壩、郭家壩等鄉鎮40天累計降水量不足10毫米。雖然秋分已過,但旱情依然未緩解。

盧從義,歸州供電所所長,一位從業近40年的老供電人在工作日志上記錄:9月28日存量表安裝清零。

盧從義說,從6月份開啟抗旱以來,他們所已經增加了4台變壓器,增容改造了12台變壓器。今年抗旱報裝量特別大,共裝表1460塊。

據不完全統計,從長江口吒溪河到三溪河村18公裡的良斗河流域,老百姓共架設了3700多套電動抽水機和700多套柴油抽水機。架設管道最短800米,最長超過5000米,戶均投資1.8萬元。4400多套抗旱設施,不算勞力和工錢,每天消耗超過80萬元。經測算,所有抗旱手段,用電抽水最省錢。

壓力一下子傳導到盧從義和他的伙伴們肩上。

5000多台電動抽水機齊鳴,場景很是壯觀,隆隆馬達聲響徹河谷。

錯峰用電,分時用電,應對容量不足,能想的辦法都想到了,盧從義的手機從早到晚熱線不停。

磨坪、楊林橋、茅坪、九蜿溪等鄉鎮供電所的19名供服員一道,被臨時抽調補充到歸州供電所,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沒有休息日,不間斷地開展裝表接電作業,盡最大努力滿足群眾用電需求。

9月28日中午,他們在歸州供電所食堂集體吃了第一次桌餐,也是他們在當地的最后一次團圓飯,然后將轉場至水田壩供電所,那裡有184隻抗旱電表必須在國慶節之前安裝清零。

萬涓成水,匯聚江河

在突如其來的自然災害面前,有這樣一個群體,有這樣一些凡人小事,總能令人感動。

歸州供電所配電班長熊安心,一個被晒得黑黑的漢子,從抗旱的第一天起就沒離開過自己的崗位。群眾的柑橘園得救了,他自己家的柑橘死了300多棵,受災嚴重。

這裡,幾乎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抗旱故事。

秭歸縣地處湖北省西部山區,長江西陵秭歸縣地處湖北省西部,長江西陵峽畔,三峽工程壩上庫首。自1995年至今,國網公司對該縣開展了長達27年不間斷的定點幫扶工作,共實施幫扶項目147個,累計援助資金15829萬元。持續旱情嚴重威脅到鄉村振興工作成果。為應對當前嚴峻形勢,一場前所未有的行動開始了。

對臍橙主產區35千伏歸州變電站主變進行增容,由5000千伏安增容至10000千伏安,在35千伏泄灘變電站、35千伏水田壩變電站增加臨時主變,全力提升區域供電能力,主動應對長期高溫、干旱、大負荷挑戰。

低電壓台區和重過載台區集中治理,優先安排人畜飲水和臍橙主產區項目。完成低電壓台區整治26台,新增、更換重過載台區28台,新建、更換高低壓線路16.8公裡。三是開通綠色通道,服務橙農抗旱報裝。主動收集、摸排客戶抗旱用電需求。

執行抗旱應急項目6個,項目資金1162.8萬元,落實200至400千伏安變壓器50台增援一線。

縣政府緊急調配專項資金300萬元,落實變壓器15台。

一場保民生,抗大災,守衛鄉村振興成果的保護戰全面打響。

不屈不撓,守護家園

連續晴熱高溫歷史罕見。全縣平均氣溫29.4℃,較歷史同期(26.2℃)偏高3.2℃,為1998年遷站以來歷史同期第一位﹔日照時數277.4小時,較歷史同期(203.1小時)偏多3成。特別是8月2日∼26日,連續25天日最高氣溫≧35℃,有5天日最高氣溫≧40℃,極端最高氣溫達41.3℃(8月22日),高溫連續日數和極端最高氣溫均刷新1998年遷站以來歷史記錄。

干旱,還是干旱。

到立秋之日,降雨量為1961年記錄以來最低值,並且氣象觀測認為,今天旱情極大可能延續到冬季。這樣一來,秭歸將面臨的是夏秋冬三旱重創。

災情可以蔓延,不屈的精神一樣可以互相激勵。正是在國網秭歸公司的影響和帶動下,大家積極投入到救災戰斗中。

龔萬祥,秭歸九婉絲棉茶的創始人,國家電網公司最早的一批定點幫扶戶,他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督促群眾抗旱自救。找水源,牽水管,有時一天要忙碌14個小時。在水源情況不好的茶園,指揮茶農重剪干枯的茶樹,以保護樹蔸。他每天向茶農交代:茶樹干了,隻損失當年,樹蔸死了,得要五年才能恢復,這賬要算長遠啊。

自七月以來。龔萬祥手寫的抗旱日記已經寫了厚厚一本,在他的努力下,千畝茶園枯黃了又返綠青。

顏勇,國網公司首批光伏加冷庫項目幫扶對象。他的小水果基地距水源地很遠,不能用電抽水,他就親自開水灌車帶領群眾一次一次往基地運水。除此,還自費4萬元給鎮裡同樣困難的群眾捐贈水管等抗旱設備。

李宜林,國網公司派駐花果花村第一書記開展科技抗旱,他聯系農業科技企業用生物制劑修復受災果樹根系,在降低旱災影響的同時,提升水果產量和品質。

此時此刻,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著。截至發稿,秭歸縣抗旱救災工作仍在緊張進行。(張建軍)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