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第一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召開

2022年09月30日14:4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9月29日,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第一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在華中科技大學梧桐語問道廳召開。

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第一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現場。薛蒂攝

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第一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現場。薛蒂攝

華中科技大學校長、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第一屆理事會理事長尤政院士表示,華中科技大學高度重視創新中心的建設,學校將聚集各方資源,充實建設力量,積極推動創新中心和行業領軍企業的交流合作。

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司長周雲帆說,創新中心在建設過程中要強化國家戰略使命擔當,充分發揮好創新中心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大關鍵作用,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聚焦數字建造領域的重大關鍵技術需求,把創新的技術作為核心產出,並強化體制機制改革探索,構建科學有效的治理架構與運行模式,用優秀的體制機制聚集高端人才,產出高水平成果。

住建部建筑市場監管司副司長廖玉平表示,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的成立正是恰逢其時,應運而生。希望創新中心著力於加強我國智能建造、數字建造、關鍵核心技術創新,推動智能建造和建筑變化協同發展,推動我國建筑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中心要立足於武漢,以科技賦能地方建設發展,推動發展新型建造方式,支持地方建立完善智能建造政策體系,發展路徑的產業體系。

湖北省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省長邵新宇對創新中心理事會的順利召開表示了祝賀。他說,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的建設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健全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舉措,中心的使命定位是要堅持面向“非做不可”的國家重大戰略急需,聚焦重點產業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卡脖子”問題以及謀劃未來優勢的產業新技術,實現超越、跨越發展﹔要聚集一批領域優勢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統籌構建在業內領先的“非你莫屬”科技力量﹔要產出創新的技術,取得行業領域“非常期待”具有標志性、引領性影響的技術成果。

中國工程院院士丁烈雲表示,創新中心有國家戰略意義,將緊緊圍繞“不與高校爭學術之名,不與企業爭產品之利”的定位,全力支持高校的學科建設,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統籌協調理事單位優勢科技力量,瞄准行業領軍企業關鍵技術需求痛點聯合開展攻關,大力推進我國城鎮化建設,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為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作出積極貢獻。

會上,各理事代表審議並全票通過了《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章程》和《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建設規劃與進展》,理事會一致同意聘任中國工程院院士謝禮立為創新中心專家委員會主任,聘任中國工程院院士丁烈雲為創新中心首席科學家,聘用華中科技大學教授駱漢賓為創新中心主任。

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定位我國數字建造領域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以突破數字建造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基礎研究成果產業化為核心使命,堅持面向新型城鎮化、新型基礎設施、一帶一路等國家重大戰略,聚焦數字建造領域的重大關鍵技術需求,把創新的技術作為核心產出,對於加強我國數字建造核心關鍵技術創新,提升重大區域與重點領域創新能力,推動我國工程建造產業升級轉型,邁向高質量發展。創新中心統籌協調全國優勢科技力量,促進產業鏈相關創新主體和各類創新要素有效協同、形成合力,為數字建造領域提供高質量源頭技術供給,同時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輻射帶動形成一批具有核心創新能力的一流企業,為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孵化、培育和發展提供創新服務,推動我國數字建造領域創新能力整體躍升。(薛蒂、孫峻)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