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讓深植內心的文明成為愛美向好的動力

——湖北省“共同締造”現場評論系列咸寧篇➁

陳大為
2022年09月30日15:3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共同締造,要先讓文明深植內心。有了愛美向好的動力,才能凝聚改天換地的偉力。湖北省委發出“共同締造”實踐活動號召后,鄉村發生了什麼樣的改變?村民得到了什麼樣的實惠?欲知山中事,須問打柴人。

筆者走訪湖北省咸寧市咸安區汀泗橋鎮黃荊塘村八組雷家庄,組長熊榮華說:“原來的八組,房前屋后雜草叢生,豬牛雞到處跑。我當組長后,號召村民先把衛生搞干淨。我覺得,別人看一個人蠻講究,就願意和你接近。有和諧的人際關系才有發展的機會。”

在熊榮華的帶領下,黃荊塘村八組建立經濟合作社,走上共建共富共享的新路子:楠竹林下圍網養土雞,把茶山租賃給市場主體,水田種糧統一品種、統一播期、統一田管,加工廠上門收購﹔小龍蝦剛一投苗,就有販子來預訂……32萬元、50萬元、60萬元……村收入逐年增加,村民信心越來越足,越干越起勁。

走進咸寧市通山縣通羊鎮港口村,別墅、庭院、觀景帶、古棧道等一應俱全,紅花綠葉,小橋流水,美不勝收。通羊鎮港口村位於富水湖畔上游,本是一個典型的“小漁村”,近年來,通山縣實施庫區避險解困、漁民上岸、鄉村振興等各項政策,借著全域旅游東風,港口村積極改善人居環境,村民生活品質得到了全面提升。國家森林鄉村、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創建優秀單位、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省級試點村……一個個榮譽稱號,訴說著“魚村蝶變”。

港口村村主任徐唐次說:“房屋不是住一陣子,而是要住一輩子。旅游經濟是發展新路子,要學會在這裡面‘淘金’富民。共同締造,就是要把人心聚攏,依照位置特點,一起發力,把環境衛生搞好,把經濟搞上去。”目前,港口村漁業養殖面積達到2000畝,村民紛紛“以魚起家”。村民徐會明在家門口承包了300畝魚塘養魚,因為水質好、魚產量高,一年收益可達200萬元。

走進崇陽縣白霓鎮油市村小自然度假村,地面潔淨無暇。放眼望去,一片片碧綠的草甸和稻田,幾分愜意上心頭。穿過幽幽竹林,站在山頭,仿佛能從天上飄來渺茫的歌聲。

“小自然”項目進駐崇陽后,陸續投資3000余萬元,開發山林、水面、農田800多畝,建起了接待中心、圖書室、6處竹林觀景台、24棟兩層休閑度假木屋、一處兒童游樂區及相關的水電等配套設施。其中300畝農田輪種水稻、油菜,吸引游客賞花海,觀稻浪。

崇陽縣委主要領導自信地介紹說:“在崇陽,縱向橫向無論走到哪裡,難看到一片落在地上的垃圾。民居的衛生打掃和房前屋后的綠化,是縣委縣政府近幾年抓落實的重點。衛生好,心情暢。文明起,產業興。”近年來,崇陽大力實施“三鄉工程”,先后有200多名崇陽籍能人回鄉,60多家企業投資100多億元開發山水資源。農旅融合,讓崇陽鄉村更綠更美,村民更富。

咸寧“建設新農村,衛生要先行”的發展理念,與黨中央、湖北省委對新農村的要求與期盼,緊密地承接融合在一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村庄干淨整潔是小康社會的基本要求,是鄉愁得以安放的基礎。衛生工作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有利於學習,有利於工作,有利於生產,有利於維護良好的社會人際關系。實踐証明,凡是衛生條件好的地方,疾病不但不易發生,對生產也會有很大促進。

一呼百應的率領,細水長流的產業,光彩照人的面貌,笑逐顏開的村民,昭示著新時代物阜民豐的富強。咸寧各區市縣,以改善衛生條件、提升村民的文明素養為前提,最終扮靚村庄,帶富村民的鄉村振興實現途徑,在縣域具有很強的現實示范意義。

要得到他人的喜歡、欣賞,首先要讓自己喜歡自己。發展的機會不能“等靠要”,而是要從改變自己開始。走在咸寧,處處風景。市民言行,彰顯文明。共同締造促文明,群眾共建“美咸寧”。共同締造富鄉民,“文明咸寧”是動能。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