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架設合作之橋 促進共同發展(國際論壇)

亞斯娜·普萊夫尼克
2022年10月03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佩列沙茨大橋是克羅地亞與中國合作蒸蒸日上的一個縮影。中國不僅讓本國人民過上幸福生活,也讓更多國家搭上了共同發展的快車

  

  今年7月下旬,中企承建的克羅地亞佩列沙茨大橋正式通車。這座大橋橫跨亞得裡亞海小斯通灣,連接克羅地亞大陸與佩列沙茨半島,對於克羅地亞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作為中國、克羅地亞、歐盟開展三方市場合作的典范項目,佩列沙茨大橋是一座合作之橋,有助於三方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展現了共建“一帶一路”的蓬勃活力和顯著成效。

  佩列沙茨大橋是克中兩國合作蒸蒸日上的一個縮影。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表示,通過佩列沙茨大橋建設項目,克羅地亞和中國更加緊密地聯系在一起。今年是克中建交30周年。30年來,雙方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兩國關系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兩國高層交往密切,普連科維奇總理2018年訪華並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表達了同中國拓展各領域合作的真誠意願。近年來,兩國不斷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裡耶卡港已經成為克羅地亞以及地區國家加強同中國經貿聯系的重要樞紐。

  當前,克中不斷拓寬合作領域,高新產業合作正逐步走向深入。不久前,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在克羅地亞投資的工廠建成投產。在中國技術的幫助下,克羅地亞一些地區具備了開通5G網絡的條件。中國公司成功參與克羅地亞克庫蒂納市智慧城市試點項目,促進了該市基礎設施數字化轉型。

  綠色產業合作也是兩國合作的新亮點。中國企業投資承建的塞尼風電項目已經正式投入運營,項目總裝機容量156兆瓦,預計每年能提供約5.3億千瓦時清潔電力,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46萬噸,有助於克羅地亞實施能源綠色轉型戰略。克羅地亞本土汽車品牌裡馬茨與中國企業合資在華建廠,生產電動汽車零部件和電池等,積極融入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大潮。

  克羅地亞擁有豐富的旅游資源,目前正致力於加強同中國的旅游合作。歐洲旅游委員會的數據顯示,克羅地亞是最受中國游客歡迎的南部歐洲國家之一。伴隨著克中合作不斷深化,相信克羅地亞在中國游客中的知名度將越來越高。

  我多次到訪過中國,親身感受到了中國人民的熱情好客,也見証了克中兩國關系的不斷發展。中國不僅讓本國人民過上幸福生活,也讓更多國家搭上了共同發展的快車。我相信,克羅地亞同中國的合作將不斷結出碩果,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作者為克羅地亞地緣經濟論壇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3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