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咸寧:下好“一盤棋” 辦好群眾事

周雯
2022年10月0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鄂南小山村,黨支部從人居環境整治入手,村集體經濟從0元躍升到60萬元﹔

原本“三無”的小區,通過黨支部“帶”、老舊改“建”、業委會“議”和居民“治”,探出一條居民自治新途徑﹔

曾經“一窮二白”的移民村,用好鄉賢資源,定期開展村灣議事,村民住上了湖光山色小別墅,鄉村旅游引客來……

這樣的蝶變,正在湖北省咸寧市城鄉中悄然發生。近年來,咸寧市堅持提升黨建引領城鄉基層社會治理水平,將政府主導與群眾主體結合起來,職能部門協同聯動,形成“一盤棋”格局,用心用情辦好老百姓大大小小的事。

強壯“主心骨”

咸安區汀泗橋鎮黃荊塘村八組,整潔干淨的新農村。周雯攝

咸安區汀泗橋鎮黃荊塘村八組,整潔干淨的新農村。人民網 周雯攝

“剛回村子時,村子又窮又亂,去年底,村小組人均收入提高到3萬多元。” 咸安區汀泗橋鎮黃荊塘村雷家庄八組組長熊榮華自豪地說。

原來,2008年,當地鎮、村干部找到正在承包水庫養魚的熊榮華,希望他牽頭改變組裡的現狀。

第一次村灣群眾會前,熊榮華先找來組裡的6個黨員開了黨員會議,“組裡的事,黨員要積極帶頭,思想統一了,才能談發展。”

按照黨組織領航村灣,組委會領航治理,合作社領航發展,“衛生民約”“村規民約”等制度陸續出台,整治村灣衛生、打通村灣道路,該組還被評為湖北省鄉村人居環境治理示范點。

面子美了,裡子也要富起來。村裡的6名黨員召集戶主開會,商量將全組山林、水田一畝算一股量化到戶,公路和房前屋后閑田折算公益股,熊榮華牽頭成立合作社統一經營。如今,林下養雞、有機茶園、小龍蝦養殖經營得有聲有色,村集體經濟從0元躍升到60萬元。

有了黨支部,治理的“主心骨”更強了。咸寧市咸安區宏宇小區,原先環境臟、亂、差,亂搭私建多,安全隱患多,是一個典型的“三無型小區”。2018年底,宏宇小區正式成立黨支部,退休老干部熊啟福被選舉為黨支部書記。如今,小區居民已經借助老舊小區改造的東風,通過黨建引領、紅色物業治理的模式,趟出了一條小區自治理的路子。

近年來,咸寧積極推動黨組織的觸角向村灣、向社區延伸。把“支部建在小區上”,按照集約就近原則,小歸大、散歸整,將原有1862個小區整合至1737個,全覆蓋組建小區黨支部。按照“一個村灣一個黨組織”原則,建立村灣黨支部1011個、覆蓋群眾11.2萬戶。

繪出“同心圓”

咸安區溫泉街道十六潭社區便民下沉服務點。周雯攝

咸安區溫泉街道十六潭社區便民下沉服務點。人民網 周雯攝

“以前交水電費還得請假去營業廳辦理,現在下班回家社區門口就能代繳,十分方便。”家住咸寧咸安區金雞小區的居民程林說。

9月14日下午5點半,記者在咸安區溫泉街道十六潭社區便民下沉服務點看到,綜合服務窗口依次排開,下沉事項清單清晰張貼在牆上。即便是下班時間,也一直有工作人員值班,方便下班的居民前來辦理業務。

為了當群眾遇到問題有地方“找個說法”,2019年,咸寧在湖北率先建成首個市級人民調解中心,打造“一站式”糾紛解決服務便民超市。實現矛盾糾紛一站式接收、一攬子調處、全鏈條解決,趟出高效能治理新路子,該市平均4.5天左右化解一件糾紛。同時,推進多元解紛超市模式向基層延伸,形成中心調度、“市縣鄉村”四級平台聯動工作格局。

以群眾“需求點”為工作出發點。5月份以來,咸寧市把推動服務、資源、平台“三下沉”作為“一把手”工程強力推進,切實增強了動員、組織、服務群眾的能力。

截至目前,該市鄉鎮(街道)和村(社區)累計為群眾辦理服務事項31.3萬件,市縣兩級“市民之家”對應下沉部門便民服務事項辦理量同比減少30%,真正達到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事情就近辦的效果。

不僅是資源平台下沉,黨員聯戶聚人心。當前,咸寧建立聯戶全覆蓋、民情全掌握、問題全解決、群眾全滿意的“四全”工作機制,推動市直5600余名在職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6萬戶居民群眾,並全覆蓋組建小區工作隊,打破“無形藩籬”,拉近群眾感情。

激活“源動力”

咸寧通山通羊鎮港口村。周雯攝

咸寧通山通羊鎮港口村。人民網 周雯攝

80余棟白牆黑瓦的洋樓,沿著湖邊修葺一新的綠道,風雨廊橋在微波粼粼的湖面延伸開來……眼前的美麗新農村,位於咸寧通山通羊鎮港口村,誰能想到十年前還是個貧困的移民村。

村子怎麼建,村民說了算。為了改變村裡落后的面貌,2012年,徐家灣人民主推選出7名有公信力、肯為村民干事的村民擔當村庄建設理事會成員,廣泛收集村民意見,對房屋統一設計、統一修建、分工合作。“村民全程參與,每一筆支出都需要大家簽字。” 港口村村委會主任徐唐次介紹。3年努力,村民的89幢樓房全部建設。

村子怎麼建好,村民全程參與。在該村村委會辦公室,記者看到黨員學習制度、村規民約、黨員帶領村民增收致富包戶名單、鄉賢人員名單等被張貼在顯眼的位置。通過定期開展村灣議事,引導群眾籌資新建廣場、停車場和旅游廁所,新修公路、步道,規劃建設移民新村。

“從建房子到如今搞發展,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凡事讓村民全程參與、公開公正。” 港口村村委會主任徐唐次介紹。

基層治理,核心在人。白天群眾忙,不好找、不好聚。咸寧市崇陽縣進一步做實做優“村灣夜話”活動,暢通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渠道,讓群眾在“當家作主”中,不斷提升參與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享的積極性,共同締造幸福美好生活。

群眾聯手聚合力。近年來,咸寧積極發動群眾“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享”,逐村逐灣組修訂村規民約1800余份,常態開展村灣夜話活動4957場次,組織群眾投工投勞參與鄉村基層設施管護、人居環境整治等,推進“幸福家園”村社互助項目18個,建立公益積分機制,激發群眾參與治理熱情。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