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非凡十年 武漢東西湖答卷

2022年10月12日09:37 |
小字號

十年奮進,成就非凡。回望十年來的發展歷程,荊楚大地日新月異。

武漢西北角,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東望長江,西牽孝感,漢江、漢北河、淪河、府河如同四條玉帶瓊邊,托起這片約500平方公裡的土地。從萬頃荒湖到良田、從武漢的“菜籃子”、“果園子”和“米袋子”到擔綱引領網絡安全技術創新發展的國家重任,從未止步,是臨空港改革的氣度。

風正時濟揚帆起,擊鼓催征開新局。當前,東西湖區勇擔新使命、奮進新征程,為加快打造“中國網谷”而努力奮斗。

臨空騰飛

上世紀五十年代,國內12萬圍墾大軍齊聚於此,將萬頃荒湖改造成良田,建成當時中國最大的國營農場群,成為重要“糧倉”。

從武漢的“菜籃子”“果園子”和“米袋子”,逐步成為華中地區最大的台商投資區和食品加工區。

2013年3月,經國務院批准,吳家山經濟技術開發區正式更名為武漢臨空港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為中國唯一以“臨空港”命名的國家級開發區。

如今,東西湖又摘得另一塊全國“唯一”的金字招牌——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

10年來,武漢臨空港經開區臨空騰飛,實現了產業的大跨越、城市的大蝶變、民生的大改善,已成長為武漢市最具活力與人口吸引力的區域之一。

從未止步,是臨空港改革的氣度。如今,這片500平方公裡的土地成長為全國經開區前50強,擔綱引領網絡安全技術創新發展的國家重任,朝著2035年全面建成“中國網谷”的目標努力奮進。

中國網谷

2016年9月,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落戶臨空港經濟技術開發區,是“全國唯一”的“網絡安全學院+創新產業谷”基地。

十年來,東西湖區重點打造芯片、顯示屏、網絡信息與大數據、新能源汽車及智能制造等五大新興產業集群,在武漢市創下了重大項目引進和落地的“臨空港速度”。

如今,網絡安全產業鏈已基本形成。網絡安全和大數據產業從無到有、從點到鏈,吸引網安企業近200家聚集發展,新型顯示產業年產值突破200億元,大健康產業規模以上工業年產值突破1000億元。

在網絡安全、新型顯示兩大產業鏈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企業將目光瞄准東西湖。聚焦優化營商環境,市場活力顯著提升。十年來,各類市場主體數量由7.6萬戶躍升至14.6萬戶,接近翻番。

作為數字經濟發展的代表區域,位於東西湖區的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正在成為推動數字化、智慧化城市形成的重要驅動力。

宜居宜業

臨空港大道與武漢最年輕的國家級開發區同名,也早已成為武漢第三條千億大道,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武漢京東方等重磅項目相繼在道路兩側落地。

不僅是創新發展大道,更是綠色涌動的風景道。7.5公裡臨空港大道,由南至北,臨空港大道綠道的建設就像一條綠色的綢帶,將沿線的明珠串聯起來。產城融合的新生活圖景在此繪就。

十年來,東西湖區細致抓城建,功能品質實現新跨越。鐵水公空交通網絡通達能力快速提升,城市承載力不斷提升。

如今,在東西湖,高架、立交、地鐵共同構筑的立體交通網蔚然成型,臨空港大道、金山大道搭建景觀“十字軸”,五環體育中心塑造城市新地標,“一湖一公園”定義區域新標簽,城市功能和面貌華麗蝶變。

醫療教育事業協調發展,市民文體生活更加豐富。十年來,養老機構由7家增至14家,床位達到1778張。新建社區老年服務中心(站)8家,新建農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動中心6家。

黨員常青

從1996年第一批居民入住到如今,武漢市東西湖區常青花園有12萬常住居民,是全國大型居住區之一,更是一座大型的宜居花園。

2016年,一批白發黨員主動參與社區治理、志願為居民服務的先進事跡被發掘報道,在武漢市樹起了一面“黨員常青”的旗幟。

近年來,常青花園社區發揮黨員干部“頭雁效應”,走出了一條“黨員常青”之路,走出了一條帶領居民,通向美好生活的路。

在東西湖區挖掘出的“黨員常青”黨建經驗,在一代代傳承中繼續發揚光大。如今,“黨員常青”精神外延繼續豐富。

近年來,東西湖區充分發揮老黨員、老干部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和威望優勢,聽民聲、解民急,切實為群眾辦實事,大力推進老黨員、老干部融入基層社會治理,不斷以實際行動擦亮“黨員常青”品牌。

人群在哪裡,黨建就延伸到哪裡。2020年10月,東西湖區委成立了網安基地(園區)黨委,統籌管理園區內企業黨組織和黨員。同時,積極打造黨員職工服務中心,讓陣地動起來、強起來、火起來。

東西湖是武漢市的快遞物流大區,率先試點物流快遞行業黨建打造“車輪上的黨支部”,逐步將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不斷擴大黨在新興領域和新就業群體中的影響力和號召力。

近年來,東西湖區深入推進黨建引領工程,發揮基層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力量,在推動區域社會治理上作出了有益探索。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