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奮進新征程·武昌

“重”煥新彩丨武重開新篇 中北淌流金

2022年10月09日11:3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一個時代有他特殊的記憶,一座城市有他獨特的標識。

武漢在中國近現代建設發展歷程中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工業的力量不可或缺。百年前,張之洞在武漢倡辦實業,奠定其現代工業基礎。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一五”時期,國家在漢投資建設了一批重工企業,讓武漢成為中國舉足輕重的重工業基地。

武昌作為武漢的老工業區之一,武重、武鍋、武車、武船等重工企業曾為這裡的發展留下精彩的歷史注腳,成為武昌特有的標志。隨著時代的車輪滾滾向前,武昌向新經濟中心蝶變。轉型崛起中,給予武昌人深刻記憶的這些企業,其舊址騰籠換鳥、鳳凰涅槃、“重”煥新彩。不過十多年的光景,這些重工企業紛紛搬出中心城區尋找新的發展方向,企業舊址在武昌區的不懈努力和探索下,蛻變成為城市的金融中心、商業中心、文化中心。

十余載春華秋實,鐫刻非凡印記。3600多個日夜,武昌區奮力譜寫新時代輝煌篇章,交上一份非凡答卷。今日起,人民網聯合中共武漢市武昌區委宣傳部推出《奮進新征程·武昌|“重”煥新彩》系列短視頻,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新時代這十年武昌之變、武昌之盛,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獻禮。

如果有一個地方,既能回望武漢工業的歷史,又能瞭望武漢高質量發展的未來,那中北路就是一個不得不提的名字。

五六十年代,武重的出現為名不見經傳的中北路注入了靈魂。武重,即武漢重型機床廠,曾被譽為“亞洲重型機床行業的明珠”。作為新中國156項重點工程之一,從“一五”至今,它曾創造了新中國重型機床領域的多項奇跡。為支援新中國的經濟建設和“武裝”國民經濟各行各業做出了重要貢獻。

如今的中北路,除了矗立的蘇式老大門,已很難尋覓到老武重的更多痕跡。2011年,曾經的武重宿舍,搖身一變成為現在的楚河漢街,十年來,這裡已經成為武漢最具標志性的城市CBD。2014年,華中金融城建設全面啟動,一時間,中北路環線高架拔地而起,建筑飛速向上生長,不到十年,在這不足3公裡的強大磁場裡,聚集了260余家金融機構,曾經的工業一條街,現在已是星光璀璨的華中金融城主軸,成為這座城市“流金淌銀”的金融動脈。

隨著全國碳排放權登記結算機構(中碳登)的落戶,中北路碳匯大廈的投用,將使得沿線的金融產業聚集區都將成為綠色金融高質量發展的參與者和受益者。未來的中北路不會只是單純的金融業匯聚的商務區,而是關系到武漢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紐帶。從中北路輻射武漢,這座城市的金融中心,正在創造屬於自己的時代。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