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持續提高糧食安全綜合保障能力——

保障糧食供給 端牢中國飯碗

本報記者 杜海濤
2022年10月13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16日是世界糧食日。10月16日所在周是全國糧食安全宣傳周,今年的主題是“保障糧食供給  端牢中國飯碗”。宣傳周期間,各地將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全面深入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糧食安全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宣傳糧食生產、收購、儲存、加工、消費全鏈條節約減損的有效做法,積極倡導愛糧節糧的社會風尚。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持續提高糧食安全綜合保障能力,各地區各部門堅持把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作為“三農”工作的首要任務,我國糧食總產量連續多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實現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

  金秋時節,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龍王鎮楊灣村稻谷飄香,該村6000多畝訂單水稻喜獲豐收。“今年不僅收成好,而且不愁銷!”村民孫培鳳說。他的底氣來自與襄州區紅金星小麥種植專業合作社簽訂的收購合同。

  “每斤1.7元,比市場價要貴0.4元。”紅金星合作社相關負責人說,今年合作社收購的水稻和小麥都是每斤1.7元,農戶每畝水稻增收550元左右,每畝小麥增收300元左右。

  建設優質糧食生產基地,培育壯大龍頭企業,加強農企對接,引導發展訂單農業……2017年,財政部、原國家糧食局共同啟動實施優質糧食工程,中央財政從產糧大縣獎勵資金中安排部分資金,支持各地開展糧食產后服務體系、質量安全檢驗監測體系建設和“中國好糧油”行動3個子項。

  2021年,財政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聯合印發《關於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的意見》,啟動新一輪優質糧食工程。支持各地開展糧食綠色倉儲、品種品質品牌、質量追溯、機械裝備、應急保障能力、節約減損健康消費提升等“六大提升行動”,並配套出台“六大提升行動”方案,打造優質糧食工程升級版。

  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至2020年,中央財政累計安排資金近215億元,帶動投資600多億元,建成糧食產后服務中心5400多個,實現產糧大縣全覆蓋﹔全面提升1500多個糧食質檢機構功能,5萬噸以上產糧縣監測覆蓋面提高到60%﹔直接帶動優質糧食增加5000多萬噸。

  新一輪優質糧食工程實施以來,各地統籌利用中央安排的產糧大縣獎勵資金、糧食風險基金等,加大資金支持,推動項目落地,優質糧食工程升級版成效顯著。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在安徽省阜南縣推動“示范種植—規模化種植—就地加工轉化”三步走,逐步實現全鏈條產業融合發展,培育保障糧食安全、加快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的優質糧食工程“阜南樣板”。

  加快糧食倉儲物流設施建設

  秋收后,山東省德州市齊河縣齊源綠季農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經理趙慶旺更忙了,他每天都要帶人對烘干倉儲設備進行檢查,對操作人員進行技術培訓。小麥、玉米通過烘干,可有效減少糧食損失浪費。

  “我們加快糧食倉儲物流設施建設,採取了一系列舉措,降低糧食收購、運輸、儲存、銷售、加工等環節的損失率。”德州市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該市投資建設16處高標准糧食烘干倉儲設施,為提高糧食存儲質量、降低損失發揮了重要作用。

  2017年以來,相關部門持續加大資金投入力度,鼓勵支持各地建設了一大批糧食倉儲物流項目,提升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糧食倉儲設施規模水平顯著提升,設施條件明顯改善﹔依托糧食物流重點通道,對接國家綜合交通運輸骨干網絡及樞紐,在重要物流節點上支持建設一批糧食物流園區,不斷增強物流服務能力。

  今年,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印發《高標准糧倉建設技術要點(試行)》,加大力度推進高標准糧倉建設,實施糧食綠色倉儲提升行動,進一步提高我國糧食倉儲設施建設和技術應用水平。

  同時,相關部門不斷拓展糧食安全國際交流合作,持續深化與相關國家糧農主管部門、國際組織、外國糧油協會的交流合作,為提高全球糧食安全水平、改善全球營養狀況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推動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

  “吉林省是產糧大省,近年來,全省糧食總產量均保持在700億斤以上,2021年更是突破了800億斤大關。”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了該省的糧食產量情況。

  2013年,吉林省啟動全省糧食品牌建設,經過多年努力,先后推出了“吉林大米”“吉林鮮食玉米”等區域品牌,成為企業增效、質量提升、銷量增長和產業發展的重要抓手。

  近年來,各地根據自然資源稟賦和產業發展實際,出台支持政策,多措並舉打造糧食區域品牌,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堅持增產與提質並重,實施產購儲加銷“五優聯動”。帶動實現了糧食種植方式從傳統向現代的轉變,糧食生產經營從粗放向集約的轉變,糧食產業發展從鏈短低效向優質高效的轉變,夯實糧食安全基礎。

  ——糧食產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穩步提高。抓好“糧頭食尾”和“農頭工尾”,因地制宜推廣全產業鏈經營,引導企業優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構建高效便捷的糧油供應網絡,推動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三鏈協同”。

  ——一二三產業加速融合。通過樹立優糧優價導向,構建緊密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更多分享糧食產業增值收益,拓展農民增收空間,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如今,越來越多的知名糧油品牌產品走進城鄉居民家庭。人們餐桌上的糧油產品結構更加豐富,不僅有“精米白面”,還有糙米、燕麥、薏米等全谷物產品以及雜糧產品。產品包裝也從大包裝、散裝向小包裝轉型。糧食質量更有保障,消費體驗更加舒心。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強化執法督查和糧食安全監管,推動產銷協作持續深化,不斷完善保供能力,讓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更加堅實。”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3日 18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