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負責人

就《黨的十九大以來大事記》編寫情況答記者問

2022年10月14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迎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勝利召開,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寫了《黨的十九大以來大事記》(以下簡稱《大事記》)。日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負責人接受採訪,就編寫《大事記》的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在全黨全社會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寫了《大事記》。請問開展這項工作的主要考慮是什麼?

  答: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黨的二十大的召開,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是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專門機構,編寫《大事記》是黨中央賦予我院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是我院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開展的一項重要工作。

  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黨和國家事業在應對變局中不斷開創新局面,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編寫《大事記》就是要記錄和反映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記錄和反映黨領導人民以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的光輝歷程,記錄和反映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守正創新、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問:請您談談編寫《大事記》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

  答:《大事記》的編寫,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編寫過程中,牢牢把握了以下基本原則:一是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特別是新時代黨史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堅定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以黨的十九大報告、歷次中央全會文件以及其他重要文獻資料為基本遵循,特別是對標對表《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確保在基本結論和重要評價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所記條目符合史實,讓正史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二是堅持歷史邏輯與理論邏輯相貫通。正確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發展進入新階段的歷史方位,堅持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國內與國際相結合,充分反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實踐與理論創新之間的辯証關系,充分反映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三是堅持繼承與發展相統一。在格式、體例、風格、規模等方面與《黨的十八大以來大事記》保持一致,同時不斷探索和創新大事記編寫的理念和方法,充分吸收新時代黨的歷史和黨的理論研究最新成果,力求集政治性、思想性、學術性於一體。

  問:請您簡要介紹一下組織編寫《大事記》的相關情況。

  答:黨的十九大以來,經黨中央批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先后編寫出版了《改革開放四十年大事記》、《中華人民共和國大事記》、《中國共產黨一百年大事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事記》、《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一百年大事記》等,為《大事記》的編寫積累了經驗、鍛煉了隊伍、奠定了基礎。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今年年初我們把編寫《大事記》確定為一項重點工作,由院務會統一領導並組織力量編寫,成立編寫組。在編寫過程中,院務會和院領導多次召開會議,研究討論編寫問題﹔初稿完成后,又組織專家進行討論,聽取意見和建議,對500多個條目逐條逐字推敲修改,反復打磨,數易其稿。為確保《大事記》的質量和准確性,還征求了54家中央和國家機關、軍隊有關部門和單位的意見。可以說,《大事記》是在中央領導同志親切關懷下,黨史和文獻工作部門全力以赴、有關部門協作完成的一項重要研究成果。借此機會,我們對各方面給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問: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請問《大事記》是怎樣從總體上把握這5年的?

  答:習近平總書記7月26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全局出發,科學分析了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深刻闡述了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於《大事記》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5年來,面對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全力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蹄疾步穩推進改革,扎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積極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實施脫貧攻堅戰,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決維護國家安全,保持社會大局穩定,大力度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堅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全方位開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特別是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制定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牢牢把握香港大局。面對國際局勢急劇變化,在斗爭中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國發展和安全主動權。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更加緊密,黨內良好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這些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有力証明,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5年,是踔厲奮發、迎難而上的5年,是勇毅前行、開創新局的5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具有重要意義的5年。

  問:請問《大事記》是如何體現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新發展的?

  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它既對《大事記》編寫具有重要指導作用,也是《大事記》記載和反映的重要內容。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開放的理論體系,在黨的十九大以來新的偉大實踐中得到進一步豐富和發展。對此,《大事記》從三個方面作了充分反映。

  一是記載了新的重大思想觀點的提出深化過程。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推進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實踐中,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事記》系統記錄了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提出深化過程,集中展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

  二是記載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體系的最新概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是一個系統科學的理論體系。《大事記》記述了黨的十九大以來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習近平經濟思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外交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各自領域指導地位的歷史進程,記述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出的最新概括,體現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的新境界、實現的新飛躍。

  三是記載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確指引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大事記》反映了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彰顯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實踐偉力、時代魅力。

  問:您認為《大事記》在內容和編寫上有哪些突出特點?

  答:《大事記》在內容上有兩個突出特點。

  一是全面反映黨的十九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大事記》精選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外交工作等領域的關鍵事件,運用權威數據,記載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偉大實踐和偉大成就。

  二是充分展現“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大事記》在條目選取和內容表述上突出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按照歷史發展脈絡、通過豐富史實,展現了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形成實踐過程,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中所發揮的核心作用。《大事記》通過關鍵歷史坐標,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豐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理論自信和歷史自信的歷史過程。《大事記》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充分証明:黨和國家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在編寫過程中,力求體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權威准確、實事求是。注重使用第一手資料,內容、表述和口徑都對照檔案文獻以及《人民日報》、新華社等權威報道,充分征求有關部門和單位意見,力求每個條目在內容、史實、觀點等方面准確無誤。

  二是反映全面、突出重點。全面反映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和光輝歷程,聚焦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突出反映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的新成果新進展,做到大事不漏、要事說透。

  三是綜合平衡、統籌兼顧。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確定的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以點帶面、點面結合,反映相關事項的全貌,注意各方面的平衡。

  四是文字洗練、表述精當。注意惜墨如金、歸並整合,用最少的文字表述更多的內容,用凝練語言全面概括地記述大事。堅持論從史出、史論結合,有一份材料說一份話,作出恰如其分的點評。

  問:請您談談在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編發《大事記》,有哪些重要的現實意義?

  答:《大事記》是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獻上的一份厚禮,具有重要作用。

  第一,有利於鼓舞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大事記》記錄的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不懈奮斗的歷程、理論創新的成果、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可以幫助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進一步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信心、勇氣和力量。

  第二,有利於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大事記》有助於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進一步認識新時代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裡程碑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第三,有利於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為黨和國家決策提供歷史借鑒。《大事記》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總結新經驗,開辟新思路,提供新動力,充分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重要作用,為科學分析形勢和任務、有力應對風險和挑戰提供歷史借鑒。

  成就彪炳史冊,經驗映照未來。我們堅信,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夠不斷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嶄新篇章。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4日 08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