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十四五”期末,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將達到4.5個

托育園開到家門口(消費視窗)

本報記者 羅珊珊 范昊天 祝佳祺
2022年10月26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我們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促進托育服務高質量發展,關系嬰幼兒健康成長和千家萬戶的和諧幸福。“十四五”規劃綱要將“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指標納入了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指標,提出到“十四五”期末,這一指標要達到4.5個。

  當前,我國托育市場發展情況如何?人們對家庭育兒還有哪些新期待?記者進行了採訪。

  社區托育需求旺

  我國約有35%的嬰幼兒家庭存在入托需求

  “寶貝們,坐好啦,把手放在膝蓋上。”

  “嘟嘟寶貝過來取工作材料啦!”

  …………

  上午9點半,湖北省武漢市漢陽區徐灣社區托育園,10多名幼兒正在兩名育嬰師和一名保健員的帶領下,將手中的玩具雪花片串到毛根條上。“嘟嘟”的大名叫邱宇澤,今年兩歲多。他串得很認真,還時不時幫助別的孩子操作。

  “這個課程設計有捏、穿、拉等精細動作,老師先演示,再讓孩子們模仿,從而鍛煉他們的手眼協調性、雙手合作能力、規則意識和專注力等。”育嬰師周琴告訴記者。

  “我和愛人平時工作比較忙,看到小區裡新開了這家托育園,步行兩分鐘就可以到,就把孩子送過來了。”邱宇澤的媽媽王曉林說。

  徐灣社區托育園由漢陽區永豐街道創辦,愛綠教育集團旗下貝思優托育品牌承辦。“我們是一家公建民營的普惠性社區托育園,去年7月1日正式開園。”托育園園長華歡說,托育園室內面積658平方米,室外活動場地270平方米。托育園面向街道和社區0—3歲嬰幼兒家庭,提供全日制、半日制、計時制的普惠托育服務。

  “四季永興小區現有0—3歲嬰幼兒雙職工家庭70多戶。”徐灣社區黨總支書記徐歡介紹,社區工作人員在入戶走訪中了解到,越來越多的雙職工家庭面臨帶娃的煩惱。部分家庭老人精力有限,無法幫忙帶孩子,請保姆價格不菲,不少家庭難以承受,有的年輕人為了育兒不得不辭掉工作。

  為此,徐灣社區積極爭取各方資源,由漢陽區政府投資、四季永興經貿有限公司提供場地,從上海引入專業托育機構,著力解決嬰幼兒家庭托育難題。目前,漢陽區有托育服務機構47家,其中普惠托育機構8家,已覆蓋區內6個街道。截至7月底,全區總托位數2665個,在托嬰幼兒共計1056人。

  嬰幼兒的養育培養問題,牽動億萬家庭。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有超過三成的嬰幼兒家庭存在強烈的入托需求,社區就近托育服務的市場需求十分旺盛。促進嬰幼兒托育市場健康發展,對於激發嬰幼兒消費市場潛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義。

  為滿足群眾就近托育需求,武漢市大力推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各類托育機構達800余家,總托位數超過3萬個。“未來,將在每個區至少建設一所承擔示范指導功能的托育機構、每個街道(鄉鎮)至少有一所托育機構,全力保障嬰幼兒健康快樂成長。”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鄭雲介紹。

  托育服務升級

  規范托育機構園所條件、園所管理、人員要求、衛生保健、照護服務等

  “寶貝真棒,全部放進去了對不對?”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青秀區金菊鄰家廣場,三面透光的寬敞教室裡吊著兩頂消毒燈,4名身穿粉色工作服的老師正在引導7名小朋友將玩具裝進瓶子。

  “這款游戲可以滿足孩子們的探索需要,鍛煉他們的精細動作能力。”南寧市睿迪柚柚早教托育中心園長梁孟妮告訴記者,托育園目前已經滿員,招收的60名幼兒大多來自周邊3公裡內的小區,年齡不超過3歲,最小的隻有4個月大。除了設計早教游戲,機構還為孩子們設計了戶外運動課堂,根據幼兒成長需要搭配每日營養餐。

  “我家孩子一歲四個月大,托育了一個月,各方面能力都在提升。機構老師都是專業學校畢業,常常會和我們溝通教育問題,我們學到很多育兒知識。”今年30歲的熊敏和愛人因為忙於工作無暇照顧孩子,現在非常滿意托育服務給孩子和家庭帶來的變化。

  “托育機構不能像過去一樣只是照看孩子,還要做到科學育兒。”梁孟妮認為,隨著80后、90后家長們消費觀念和育兒觀念的轉變,人們對托育機構的教學質量、專業性、安全度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服務升級,托育園硬件設施是重要一環。高於一般高度的門把手、門側邊的防夾手設計、泡沫包裹的桌角……“監管部門對我們的硬件設施有明確要求,要做好對嬰幼兒友好安全。”梁孟妮說,托育園的衛生保健工作、消防安全等環節都馬虎不得。

  如何讓托育機構規范有序發展,各地積極探索了一些好經驗。今年3月,江蘇省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3歲以下嬰幼兒托育機構基本規范》,圍繞3歲以下嬰幼兒托育機構的園所條件、園所管理、人員要求、衛生保健、照護服務等方面作出規范要求。

  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人才是關鍵。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教育廳支持嬰幼兒照護服務相關專業建設,全區中、高職院校設有嬰幼兒托育服務與管理專業點108個,共有在校學生11874人。“我們將托育機構從業人員的培養培訓納入為民辦實事項目,邀請醫院和高校專家開展免費培訓,計劃每年培養300人,3年實現托育機構從業人員培訓全覆蓋。”南寧市衛健委人口家庭科科長周莉說。目前,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已組織開展嬰幼兒照護服務從業人員培訓18.98萬人次,498家機構開展育嬰員、保育師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發放職業資格証書13.87萬余本。

  普惠托育正發力

  政策助力,滿足方便可及、價格可接受、質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務需求

  從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起步到落戶南寧市,並入選中央普惠托育項目,廣西睿迪柚柚托育集團的發展壯大離不開政策支持。

  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先后出台系列政策文件推動普惠托育事業發展,發改委出台托育機構用水用電用氣價格參照居民價格執行政策,財政廳將嬰幼兒照護服務項目納入了《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購買服務指導目錄》,稅務局將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費用納入個稅專項附加扣除,衛健委會同廣西銀保監局聯合推動托育機構責任保險項目……

  “一攬子組合政策大大降低了企業的運營成本,也讓更多家庭能夠負擔得起托育費用。”廣西睿迪柚柚托育集團負責人陳楓表示。作為普惠性托育機構,睿迪柚柚保育費低於周邊同等機構平均價,每生每月不超過3000元。

  調查顯示,目前我國現有的托育機構以社會力量投資為主,絕大多數地方的托育服務收費超出一般家庭可負擔能力,大部分家庭期盼方便可及、價格可接受、質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務,亟待相關扶持政策落地。

  發展普惠托育服務,政策持續發力。2021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明確將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作為積極生育支持措施。

  今年7月,國家衛健委、國家發改委等17個部門聯合制定《關於進一步完善和落實積極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導意見》,明確要大力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提出增加普惠托育服務供給、降低托育機構運營成本、提升托育服務質量等三方面21項具體任務。

  8月,為推動養老托育服務業恢復發展,國家發改委等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養老托育服務業紓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推出房租減免、稅費減免、社會保險、金融、防疫等支持措施,涉及六個方面26條具體政策措施。

  近年來,國家發改委、國家衛健委積極開展普惠托育服務專項行動,給予每個新增托位1萬元補助,近3年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20億元,累計新增普惠托位20萬個。各地加大實施力度,社會力量積極響應,紛紛投資興辦托育機構。截至2021年底,全國每千人口托位數達2.03個左右,普惠托育服務供給不斷擴大,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托育服務需求。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6日 18 版)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